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坚定理想信念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崔西强

2022年01月07日08:33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指出,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坚定理想信念对于中青年干部成长进步的极端重要性。军队党员干部肩负着强军兴军的时代重任,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信守一辈子,始终践行之。

坚守初心使命。共产党员、革命军人英雄本色的基因密码永远根植于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之中。为了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无数革命先烈不为钱、不为官,不怕苦、不怕死,吃尽常人难以想象的苦,明知前方有危险,越是危险越向前,他们的青春和生命像熊熊烈火一样燃烧。“命都是国家给的,还给国家是应该的”,这是革命老前辈没经过任何修饰的肺腑之言。这种用革命者以身许党许国践行的崇高理想,用革命者前赴后继、慷慨捐躯证明的铁一般信念,是党的初心使命的充分彰显,也是人民军队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力量源泉。

对党绝对忠诚。忠诚是人民军队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是革命军人不可动摇的政治信念。人民军队的辉煌历史,就是一部用忠诚绘就的壮丽画卷。土地革命战争中,广大官兵“左手拿宣传单、右手拿枪弹”,从地上爬起来揩干身上血迹、掩埋好同伴继续战斗;抗日战争时期,他们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以巨大牺牲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在解放战争中,他们又继续用前赴后继的牺牲和坚持,将革命进行到底,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新时代,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日益尖锐复杂的斗争形势,我们必须更加坚定自觉地锻造忠诚品格,始终对党绝对忠诚,真正做到“枪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我们只有用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坚决做到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才能确保对党忠诚的绝对性。

确保能打胜仗。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对革命军人来说,将坚定理想信念化作实际行动的集中体现,就是不断提升能打仗、打胜仗的素质本领。我军早期发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必须是“骁勇善战,不怕牺牲”,关键时刻敢扛炸药包是共产党员的特权。“师出之日,有死之荣,无生之辱。”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国际形势和复杂严峻的我国安全和发展环境,军队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胜战之问”“价值叩问”“本领拷问”,坚决破除“打不起来”“轮不上我”等和平麻痹思想,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备战打仗主责主业上,心无旁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着眼强敌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枕戈待旦谋打赢、只争朝夕强本领。只有这样,才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坚决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真正肩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

敢于善于斗争。斗争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是其信仰、信念与风骨、气节的突出体现。正是有了斗争精神的支撑,我们党才能从大革命失败的血泊中走向井冈山的新生,从长征的艰险走向全中国的解放。和平年代,衡量军队党员干部是不是敢于斗争,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看他敢不敢与出现理想滑坡、信念动摇之人作坚决斗争,能不能以顽强意志把自己锻造成铁一般的革命军人,是不是始终以担当精神为敢于担当者担当。新时代军队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和胆魄,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困难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面对挫折失误敢于承担责任。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党性要求。只有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搏击风浪中增长胆识才干,在斗争实践中磨练政治能力,在应对挑战中提升素质本领,才能使理想信念在斗争实践中得到真正的坚守。

(作者单位:陆军军事交通学院)

(责编:代晓灵、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