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分享

以企业集成创新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唐阿塔尔·克里马洪

2022年01月05日15:0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企业作为国民经济体系的细胞,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有机结合的产物,企业以创新推动供产销环节循环畅通无阻,对于构建相互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起决定性作用。研究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聚焦于紧密结合微观主体创新需求、增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离开了企业创新主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为,企业既是市场经济运行的主体、又是创造国民收入的主体、还是供给体系创新力的主体、更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产业链和产业体系是企业的集合体,而企业是产业链和产业体系的载体;产业链核心竞争力由各节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和构成,并取决于各节点企业协同集成创新。所以,促进企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必须将企业利益激励驱动创新与问题倒逼驱动创新有机结合,打造以技术创新提质效为核心、制度创新激活力为关键、文化创新树理念为引领、管理创新降成本为基础、产品创新拓市场为根本的五种创新叠加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复合型动力。以企业集成创新推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进而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创新动力,提升企业要素投入产出质效和核心竞争力。

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企业活力

企业作为基于法律制度建立的生产要素的组合体,其活力来自于企业制度的激励,而企业制度的创新取决于国家法律制度等根源性因素。因此,政府制度创新供给要顺应市场经济内在规律,着力提升同企业集成创新需求的适配性,促进政府宏观调控制度、中观产业制度、微观企业制度联动协同发力,有效激发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为企业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深化以产权制度为核心的企业组织制度和管理制度改革,将制度创新激励嵌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和各环节。要进一步实行严格产权保护和维护契约关系的法律制度,依法稳定各类产权主体的预期,增强其投资创业创新的信心和决心。特别是管理作为实现全面创新的重要保障,着力创新企业管理制度,实现将各种生产要素更新更优组合有机结合高效配置,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财尽其力、技尽其效,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转化能力

技术进步是创新驱动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企业的竞争力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力,企业技术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质是以制度环境激励的创新型人才驱动,取决于产学研同频共振形成的创新合力。因此,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提升产学研有效合作培养高质量创新型人才和科技创新转化现实生产力水平。既要着力构建培养引进、精准使用、有效激励、有序流动、科学评价五位一体的创新型人才管理体制,又要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利益深度融合协同发力驱动技术创新的复合型机制,进而增强高校创造知识和输出创新型人才能力、科研机构技术创新能力、企业创新成果的输入转化能力。特别是将技术创新着力点聚焦产品和服务创新上,因为企业各种创新都是围绕产品创新这个核心进行,产品创新是技术创新的延续和深化,是企业之魂、企业之根,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价值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企业要及时有效把握产品生命周期规律,切实做到产品常创常新畅销,促进提质增效造品牌,提供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更高产品和服务,保持企业长兴长青长增盈,进而提升产品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

力促创新国企民企合作模式

着力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本着市场经济规律持续深化国企和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增强国企活力、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建立健全利益联结驱动融合机制,力促国企民企高质量深度合作合力创新、共进共赢、相得益彰,共同把蛋糕做大。通过国企民企优势互补,着力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国企民企融通创新,充分发挥国企体量大、人才稳定、技术先进、资金雄厚优势和民企创新能力强、经营机制灵活、转型快优势,放大产业链中国企民企协同联动的倍增效应。着力构建务实管用的保产权促创新提质量增效益的国企民企协同融合发展机制,要通过分工协作打造产业链和双向混改优化产权结构等方式,推动国企民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迈进,实现合作有实力、产业有创新、企业有利润、投资有回报、员工有报酬、政府有税收、发展有绿色的共享发展新格局。

完善制度激发企业家创新力

要着力培养一大批爱党爱国爱民的企业家队伍,深化改革完善促进发展壮大高素质企业家队伍的相关制度,充分发挥企业家创新潜能。企业家创新是将生产要素新组合引入企业生产经营体系之中,推动集成创新,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进而转化为高附加值新产品和服务的过程,取决于企业家才能。企业家是最宝贵稀缺而特殊的人才,也是具有创新能力和创新业绩的特殊经营者,企业家才能是创新之魂、创新之源、创新之本,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实质是企业家才能的驱动,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归根结底是企业家创新力的竞争。因此,要倍加珍惜企业家创新精神,进一步完善企业家工作的法律制度,有效保护企业家创新精神,建立健全复合型现代企业家层出不穷的培养、引进、使用、激励、保护的创新型体制机制,充分释放企业家创造力和创新力,着力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干事创业创新、施展才华的高质量法治制度环境、确保企业家禀赋得到全面发挥。

营造企业创新发展营商环境

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的改革,政府通过保障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和有效弥补市场失灵负外部效应,为市场主体营造更优营商环境。持续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畅通准入、公平竞争、平等获取资源要素的权利。特别是要通过保护有序平等竞争行为,营造促进优胜劣汰、加快创新提高效率的市场环境。政府要依法对市场主体进行全覆盖监管,对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管出公平和安全。政府创新服务观念、方式机制,政务服务要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实现提速提质提效,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优质、低成本的政务服务。完善法治保障体系,增强公共法律服务能力,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权益,健全调解、仲裁、行政复议、司法诉讼等各环节有机结合的高效高质多元化产权纠纷解决机制,特别是要强化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加大侵犯产权责任、减低维权成本,提高产权纠纷化解效率,依法保护产权主体合法利益。

企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归根结底是企业集成创新驱动。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前提下,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实际需求,进一步改革完善资源配置、产权保护、平等准入、公平竞争、企业治理、人才培养、企业家激励、政府权责、公正监管、产学研融合、国企民企合作、投融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收入分配、内外开放等制度,构建创新型营商环境和体制机制。进而推动企业质量、效率、动力变革,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厅长)

(责编:代晓灵、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