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乘风破浪新航程

——元旦献词

2022年01月01日08:2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乘风破浪新航程

  滴答、滴答,这清脆的回声,来自刚刚隐入历史的一晚,来自那标注时光的秒针。时间被冠以2022,继续穿行于新时代的风景。神州大地,跃动着勃勃生机;新的希望,在我们面前徐徐铺陈——

  新年好,乘风破浪的中国!

  所有美好祝福,都是以对未来的期待致敬过往、挥别岁月。回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共同富裕”“碳达峰、碳中和”“乡村振兴”“北交所”“元宇宙”……经济日报发布的十大经济热词,与其他领域的年度热词一起,衬托出“里程碑意义”的分量。这一年,那些精彩答卷中的众多故事,读来意味深长——

  那是成真的梦想。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激荡历史千年回响。一批批村庄实现5G网络覆盖,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奥运健儿披荆斩棘,“中国红”闪耀赛场;听障学生智障学生组成冰雪运动队,“折翼天使”圆了冰雪梦;

  那是勇毅的突破。变稳链难题为成长良机,企业深耕全球市场,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化稳链焦虑为强链士气,把“命门”掌握在自己手中,最薄的玻璃、最小的铣刀、最快的磁浮正式下线;航空航天发展让世界刮目相看,“天和”升空,“天问”奔火,“羲和”探日,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那是为生命至上的奔赴。暴雨洪涝中逆行、危难时刻救人于绝境,“迷彩绿”“火焰蓝”挺立中国脊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大对外援助力度,积极展现大国担当;

  那是向美好生活的行进。就业优先,教育减负,养老医疗保障有力;民法典施行,“政策包”干货满满,区域协调发展落子加速;民之所盼,政策所向,民生底线兜牢兜住……

  不历严冬霜雪,难迎春光明媚。这一年充满艰巨挑战,这百年跋山涉水、风雨兼程。百年间中华民族能如期完成一个个伟大目标,只因我们有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有在时间旅程中从未停歇的脚步。

  因为1921,所以2021。昔日小小红船,今朝已变为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用坚韧与拼搏写下荣耀的史诗,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是写于史诗之上、读懂社会主义中国和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为什么能”的“核心密码”。

  站在新年的门槛上眺望前方,有坦途也有险阻。疫情持续触发世界“不确定性”的黑盒,有可能让缓慢进程中的矛盾提前到来。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不时出现,我们必须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环境中运筹帷幄求发展。

  任凭乱云飞渡,哪怕惊涛骇浪,关键是办好自己的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向着中华民族复兴梦想再进一程,我们肩负的使命无比光荣。锚定新的航标乘风破浪,我们更需增强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机遇意识,增强守住底线、安全发展的风险意识,以准确识变之智、科学应变之道、主动求变之能,坚定不移地办好自己的事,将改革进行到底。

  时间向前,中国向上。此时此刻,你又许下什么愿望?新航程已经开启,让我们把双脚交给道路,把百舸交给河流——在中国号巨轮航行的海图中,找准自己的坐标,努力在时代与命运的罗盘上刻下印记,以亿万个一粟汇成浩瀚沧海,以亿万点微光聚成璀璨星空。

  2022,我们赓续荣光,奔赴远方!

(责编:刘圆圆、熊旭)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