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逻辑与当代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21年12月27日15:1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12月24日,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主办,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研究杂志社、中国历史研究院专项工作处、北京师范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共同承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逻辑与当代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协调推进司副司长温军、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资深教授瞿林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中国历史研究院纪委书记、副院长路育松主持。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40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

主办方供图

李国强指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系列重要论述,系统阐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战略意义、核心内容和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系列论述,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充分领会,并贯彻落实到历史研究工作中去。新时代中国史学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以贯之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立场观点方法,讲清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逻辑性、必然性和实践性,构建起具有思想感悟力、精神感召力、符合实践要求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理论体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温军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民族理论方面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我们党的民族理论在新时代创新发展的重要标志,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鲜明主线和战略性任务。我们要从理论体系、话语体系、史料体系、宣传体系和人才体系建设五个方面,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

瞿林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系列论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民族学等应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分工合作,揭示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历史规律,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学术支撑。

闭幕式由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孙宏年主持,北京师范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主任郑师渠作会议总结。郑师渠表示,本次研讨会有三个特点:一是本次研讨会是在庆祝建党百年和十九届六中全会顺利召开的重要时间节点举办的高水准学术讨论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历史中汲取治国理政经验重要论述的一次学术盛会,充分体现了中国历史研究院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高度重视;二是本次研讨会汇聚了历史学、考古学、民族学、社会学、边疆学等多个学科的专家学者,邀请了内蒙古、新疆、广西、宁夏、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的领导和专家,充分体现了多学科、多角度、多层面的交流融汇;三是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主办,由北京师范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参与承办,象征着治国理政历史经验研究内在机制的整合,象征着北京师范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的工作得到中国历史研究院的指导和推动,象征着北京师范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的工作进入新的阶段。

(责编:刘圆圆、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