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将新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珍惜党的历史经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⑧

李为民

2021年12月22日08:38    来源:解放军报

人们经常用“九九八十一难”来形容遇到困难之多、经历之艰辛。然而,回想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一路坎坷、充满艰险,又何止“八十一难”。正是因为始终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党带领人民才能“踏平坎坷成大道”。

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鲜明品格。今天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明确将“坚持敢于斗争”作为我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任何时候,丢掉了斗争精神,丧失了斗争意志,我们的事业就会走下坡路;只有以饱满的斗争精神、坚定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进行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

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在斗争中胜利。无论是抗外侮、斗强敌、平风波,还是闯新路、搞开放、谋发展,无论是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还是化危机、应变局、育新机,越是在重大斗争、重大关口,越彰显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愈难愈勇、愈挫愈奋的昂扬斗志。一百年来,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成为我们党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

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历来以敢于斗争著称于世。正是因为敢于斗争,红军才能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击退敌人的围追堵截,开启中国革命的新画卷;正是因为敢于斗争,我们才能克服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打败了国内外异常凶恶的敌人,夺取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正是因为敢于斗争,我们才能创造以弱胜强、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战争奇迹,赢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正是因为敢于斗争,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上,人民军队以壮士断腕的精神实现自我重塑……敢于斗争始终是我党我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锐利武器。

没有伟大斗争,就没有伟大胜利。我党我军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复兴征程不会是一片坦途,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

正如马克思所说,“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一味退让只能换来得寸进尺的霸凌,委曲求全只能招致更为屈辱的境况。当严峻形势任务摆在面前,我们必须发扬不信邪、不怕鬼的精神,骨头要硬、敢于出击,同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

“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我们要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寸土不失。同时,要紧紧扭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根本指向,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立足最复杂最困难局面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斗罢艰险,今又出发。只要我们继续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拥有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将新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风雨无阻向前进,就一定能顺利实现伟大梦想,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某部)

(责编:代晓灵、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