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第十八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暨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年会召开

2021年12月20日08: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标题: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一百年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12月18日,第十八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暨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年会召开。会议采取线上形式举行。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共13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主题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共中央编译局原局长贾高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张神根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副会长杨金海、王东、郝立新、徐俊忠、冯雷、李德义、熊亮华,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原副会长韩庆祥等出席会议。

  贾高建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对于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来说是一件大事,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来说也同样如此。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先进政党,它从一开始就十分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并努力将这一理论运用于自己的实践。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就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砥砺前行、奋力进取的一百年,是马克思主义由理论向实践转化、并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的一百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界应充分重视和把握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开展各项研究,力求取得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一方面,要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高度研究和探讨这一百年来的实践进程,力求把握其内在本质和深层联系,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而另一方面,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也需要在深刻总结这一历史实践的基础上,做出进一步的研究和反思。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研究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成果的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根本指导作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张神根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召开本届论坛,很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一系列重要阐述,得出一系列重要结论,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是学术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力量,会议的成功举办必将推进学界马克思主义研究实现进一步发展。作为学者,我们肩负重要使命,要进一步推进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研究,推进对中国国情、时代特点的研究,推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在此基础上,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时代特征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上,在推进理论创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作出应有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理论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由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联合主办,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秘书处、《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杂志编辑部共同承办。

  (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供稿)

(责编:万鹏、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