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扣好的“第一粒扣子”

王培洲

2021年12月20日08:1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扣好的“第一粒扣子”

  衣服穿得好,扣好第一粒扣子很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使用扣好“第一粒扣子”来比喻引导青少年价值观、帮助青少年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的重要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这就更需要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第一粒扣子”的重要论述,对引导青少年胸怀“国之大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有重要指导意义。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青年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时期的正确引导,强调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未来属于青年,青年被赋予时代责任。因此,青年必须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就需要广大青年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强调,广大教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主力军,教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合格的教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教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唯有如此才能做到立德树人,才能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过程中,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

  2016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所在。在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的情况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更多新任务新课题,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强烈的现实紧迫性。高校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可靠接班人,必须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不断有针对性地做好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辨析引导,不断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调,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中国社会来说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在家庭文明建设中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应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言传、重身教,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传递给孩子,引导孩子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培养孩子的气节和骨气,促使他们健康向上地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职责,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必须加强对青少年的价值观引导,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从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青少年心有榜样、见贤思齐,通过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在学习中形成高尚的品德和崇高的追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也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自身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在教学中不断发挥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