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

——一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2021年12月16日08:09    来源:解放军报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一个民族的繁衍生息,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一个国家的发展前行,离不开文化的滋养呵护。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12月14日,习主席出席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各个历史时期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分析我国文艺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好肩负历史使命提出了殷切希望,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必将鼓舞和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国家、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的优秀作品。

我们党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党,党的百年奋斗凝结着我国文化奋进的历史。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华民族新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积极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发展。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矢志不渝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用丰富的文艺形式,激励受剥削受压迫的劳苦大众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激励站起来的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激励改革开放大潮中的亿万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激励新时代的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人民放歌,为时代铸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文艺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重要位置,深入总结新时代文艺工作面临的新实践、新要求,深刻回答事关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开启了崭新局面。牢记党中央嘱托,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在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惠民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取得丰硕成果。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文艺评论、群众文艺、艺术教育等领域都取得长足进步,我国文艺事业呈现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才能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兵者,以武为植,以文为种。武为表,文为里。”我军文艺工作,本质是党的政治工作,是时代最刚性的音符,为弘扬中国精神、引领社会风尚提供了丰厚养料。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文艺工作出色完成许多重大创演任务,为党和军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呈现出新风貌新气象。新征程上,军队文艺工作者要把发展繁荣先进军事文化作为使命担当,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把艺术理想融入强军兴军伟业,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官兵、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官兵风采、振奋战斗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努力为官兵精神补钙、士气加钢、思想淬火,当好强军兴军的旗手鼓手推手,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强大文化支撑。(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编:代晓灵、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