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分享

【理论观察】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纪志耿 唐华琼

2021年12月16日09:3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这一论断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诠释和宣言,是对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的彰显和展现。这一论断既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实现现代化理想的信心与决心,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使命和担当。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在新发展阶段下,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还需通过总结历史、镜鉴理论、贴近实践,才能讲清楚这条道路蕴含的道理、学理和哲理。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需要从中国共产党百年探索中汲取经验和智慧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带领人民群众探索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百年实践中,成功地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紧紧抓住实现现代化这一奋斗目标不动摇,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内涵不断丰富和发展,实现了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致力于实现“工业化”和“四个现代化”到改革开放探索“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的转变,再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的现代化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的转变。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和宝贵经验无可争辩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坚持胸怀天下,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才能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需要镜鉴和超越西方国家的现代化模式

世界历史的发展过程同时就是世界现代化的进程。美西方国家在开创资本主义世界历史的进程中,依靠殖民掠夺、资本输出等手段,迫使一切民族采用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推动整个世界实现生产工业化、市场自由化和政治民主化,促成了西方社会由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的根本转型。由于长期沉迷于美西方的先发优势,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福山的“历史终结论”等都主张落后的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必须亦步亦趋效仿西方发达国家现代化模式。但历史事实雄辩证明,不结合本国实际,一味按照西方国家开出的“药方”,最终会陷入到无休止的金融危机、社会动荡、生态污染等现代化危机之中。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既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在镜鉴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基础上实现了全方位地超越发展。具体来看,中国式的经济现代化超越了西方市场至上的观念,注重“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的有机结合,追求的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式的政治现代化超越了西方以分权制衡为特征的现代民主模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中国式的社会现代化超越了西方“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社会福利政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式的文化现代化摆脱了对西方文明中心论的迷思,主张和而不同,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中国式的生态现代化超越了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探索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路。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需要贴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要符合中国国情和中国实际,明确发展方向,谋划战略战术,扎实政策举措。一是探索一条超大规模人口的发展中国家现代化新道路。二是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之路。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三是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之路。四是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之路。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之路。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中华传统文化中素有“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等理念。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必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人类进步潮流。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是要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辩证思维,在辩证认识新发展阶段的“变与不变”基础上,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既坚定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方向,又全面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更大程度的解放,同时处理好“危与机”的关系,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二是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思维,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理念破解现代化动力不足的问题,以协调理念解决各领域现代化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以绿色理念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开放理念探寻合作共赢,以共享理念促进共建共治,并且从整体上动态把握新发展理念各要素之间相互促进的关系。三是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思维,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方面加强需求侧管理,另一方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另一方面发挥国内市场强大优势,充分激发国内市场消费潜力,为现代化新路提供新的动力。

(作者:纪志耿,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唐华琼,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编:代晓灵、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