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研讨会召开

2021年12月13日17:1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 (周静圆)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2月8日,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研讨会召开。会议通过对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设立的、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教师广泛参与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课题的调研成果和研究成果进行总结交流,进一步推动课题研究和社会调查工作。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毅,四川省委常委、绵阳市委书记罗增斌,四川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李新出席研讨会并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长龚维斌在研讨会上作主旨演讲,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褚松燕主持开幕式。

李毅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推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意义重大,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是应尽的本分和责任。他指出,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课题中团结协作、密切协同,课题调查研究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深耕实践研究,不断深化乡村振兴等重大现实问题调查研究,进一步发挥思想理论阵地和科研高端智库作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党校人应有的贡献。

龚维斌就“‘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课题概况与研究发现”做了主旨演讲,从课题目的、研究内容、组织架构、研究进展、主要成果、初步发现和工作计划等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课题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课题致力于发挥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的优势,在深入开展乡村社会调查的基础上,形成了一批成果,初步实现了培养人才、搜集资料、出政策研究成果、出学术研究成果等四个方面的立项初衷,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加强和改进对地方党校(行政学院)业务指导职能的有益尝试。他在演讲中,还发布了课题研究的初步发现:一是我国实现乡村振兴具有良好基础,体现在脱贫攻坚战奠定的基础牢、农民对基层党组织的认可度高、农民对乡村振兴的知晓面广等三个方面;二是我国乡村全面振兴面临五大难题,即部分干部群众对乡村振兴的本质认识模糊、看病养老教育是农民最担心的三大民生难题、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是共通现象、人居环境整治仍然任重道远、乡村精神文化活动形式单一。

主旨演讲分上下半场,专家学者们分别就乡村振兴相关主题作演讲。在分论坛环节,来自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的专家学者们分别在五个分论坛以“组织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为题进行了深入的线上研讨,并就分论坛研讨情况作了大会交流。

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300多名参会代表通过网络观看现场直播。

(责编:刘圆圆、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