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深刻认识党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确道路的重要意义

洪富忠

2021年12月09日08:2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深刻认识党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确道路的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历来善于学习历史、总结历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五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进行了总结。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是深入理解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的重要内容。从历史、理论、实践、价值四个维度理解党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确道路的重要意义,有助于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

  从历史维度深刻认识党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确道路的重要意义。没有经历过屈辱和被奴役,就不能明白寻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确道路的不易与可贵。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清醒剂。回望历史,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矢志不渝的追求。前路漫漫,道长且艰,中国人民经历了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等种种救国方案的失败,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华民族才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帝反侵略斗争屡遭挫折和失败的困境。只有深入学习和了解近现代中国180多年历史,才能深刻领悟党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的重要意义。

  从理论维度深刻认识党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确道路的重要意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在科学理论指引下的正确道路,这个科学理论就是马克思主义。一个有着五千多年文明积淀的国家,之所以选择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关键在于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中国人民,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只有从理论上真正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尤其是深刻领悟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从源头上学深悟透党领导人民群众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确道路的重大意义。

  从实践维度深刻认识党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确道路的重要意义。百年奋斗、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些伟大成就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过艰辛探索最终选择的正确的现代化道路。

  从价值维度深刻认识党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确道路的重要意义。中国作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一举一动皆为国际观瞻、世界瞩目,党领导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不仅具有中国意义,更具世界价值。中华民族作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民族,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都证明我们有能力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一带一路”、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增强,中国正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心,党开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的世界价值更加彰显。回望百年奋斗历史,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只要坚定信心跟党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系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万鹏、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