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

2021年12月05日10:06    来源:光明日报

   12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除前言与结束语外,白皮书共分为5章,阐述了我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如何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为何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以及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白皮书既介绍了我国实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也说明了我国如何进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等具体民主实践。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志鹏认为,白皮书鲜明地体现了中国民主的宗旨和特色,即中国的民主是以人民为起点、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的利益作为指向、以人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衡量尺度的民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秉承着对人民负责的初心,真诚地规划民主;在整个政策参与和决策制定的过程中,贯彻民主的原则,构筑起真实的民主;民主运行的结果是要所有人得到生活质量的提升,是真正有效的民主。这就摆脱了将民主仅仅视为一种口号、一个标签、一面旗帜的表面文章和形式主义,将民主的本质内核贯彻到了治国理政的全方位、全成员、全过程。

   “现代西方民主理论越来越将民主等同于选举,实际上出现了‘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党争纷沓、相互倾轧’等现象。”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祝灵君表示,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选举民主的基本要求和重要内容,也有协商民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环境中,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这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白皮书以事实说话,表明我国的民主是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师伟分析,民主质量的高低,固然有不同的比较维度,但任何比较的维度都不能不考虑民主实质内容的实现程度、民主程序及形式的完善程度及民主客观上所达成的治理绩效。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质量,在民主的实质内容上,表现为人民当家作主的彻底性,人民的利益、人民的意志在民主体系中的至高无上地位和贯彻落实的充分性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验证;在形式及程序上则表现为全过程民主的全链条、全方位和全覆盖,在治理绩效上则在充分实现民主之共同价值的同时,还实现了科学高效合理公平的国家治理,成为一种最广泛、最真实和最管用的民主,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水平。

   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副院长孟庆涛进一步阐述,从美西方国家将民主向第三世界国家推广的效果来看,多数实行美西方推销的所谓民主制度的国家,在国家治理上多不理想。而我国将“治理绩效”作为评价一个国家制度有效与否、有竞争力与否的根本标准,将自由、民主、人权等纳入治理绩效框架,注重将经济绩效、政治治理模式、人权发展模式等结合起来,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更有效的理论、经验和发展模式。

   白皮书强调,国际社会哪个国家是不是民主的,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来评判,而不应该由自以为是的少数国家来评判。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我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可谓当今世界多样性民主实践中的一颗耀眼的明珠,它从本质上承认人类民主实现方式的多样性,也必然从本质上认同人类现代化道路的多元性。”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钱锦宇指出,我国的民主既注重制度程序,更注重实际效果,既注重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民主制度体系,更注重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把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到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各环节和全过程。在一定意义上,这是对作为人类政治文明伟大发展成果的民主真谛的一次回归,必将在不断追求实质性民主的过程中彰显其独特的优越性,从而为建构人类民主政治话语新秩序作出独特的贡献。

   (本报记者 陈慧娟)

(责编:王子锋、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