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党领导妇幼健康事业的发展成就

宋莉

2021年12月03日08:2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党领导妇幼健康事业的发展成就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尺,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妇女儿童群体。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推翻了压在中国妇女身上不平等的社会制度,建立起保障妇女儿童健康的制度和服务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全世界保障妇女儿童健康的成功典范。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妇幼健康事业的最本质特征

  妇幼健康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对妇幼健康事业的领导具有全局性和方向性。

  新中国成立以前,妇幼健康工作处于探索阶段,主要同妇女解放运动结合,并成为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和发动群众的重要措施。早在1922年党的二大就提出要设立工人医院、保护女工和童工,并审议通过了《关于妇女运动的决议》。在抗战时期,各方面环境较为艰难,中国共产党仍然创造条件保障妇幼健康。在陕甘宁边区设立了保育院、托儿所,医院普遍设立妇产科,中央总卫生处和边区妇联推广新法接生以提高婴儿存活率,华中军区卫生部第一次卫生工作会议将改造旧产婆、降低婴儿死亡率作为群众卫生工作中心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妇幼健康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1949年9月,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提出“注意保护母亲、婴儿和儿童的健康”。同年10月底,卫生部成立,内设妇幼卫生局,地方各级卫生部门内设妇幼卫生处(科),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上而下完整的妇幼健康行政管理体系。1950年开始探索设立妇幼保健专业机构,逐步构筑起保障妇女儿童健康的专业服务阵地。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提升,对妇幼健康领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1980年9月邓小平会见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拉斐尔·萨拉斯一行,并亲自推动中国与联合国人口基金的合作。此后,中国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基会等国际组织及有关国家和地区不断加强合作,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持续改善。199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颁布,2001年公布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形成了“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实行保健和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妇幼健康工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妇幼健康实现飞跃发展。2012年底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中国消除新生儿破伤风,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实现由“保生存”向“促发展”转变。2013年党中央开始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先后实施单独两孩、全面两孩和三孩生育政策,妇幼健康以保障母婴安全为重点,调整优化资源布局,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和儿童早期发展,有效保障了生育政策平稳有序落实。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重视重点人群健康,保障妇幼健康”;同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实现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程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2019年7月,《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针对妇女儿童群体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为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妇幼健康在国家人口发展战略中的基础性作用,是党中央给妇幼健康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

  坚守初心使命,努力为妇女儿童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妇幼健康工作对于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意义,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具体体现。

  源于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妇女解放理论的坚守。马克思、恩格斯将妇女解放视为无产阶级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认为消灭私有制和阶级压迫是实现妇女解放的根本途径。马克思、恩格斯妇女解放理论包括政治、经济、社会等全方面的解放。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妇女解放理论,新中国成立后,妇幼健康工作高度重视同妇女工作紧密结合,1950年8月全国妇幼卫生座谈会明确要求各地开展妇幼卫生工作必须与当地妇联配合进行。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制定实施了三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将妇女儿童健康作为优先发展领域,明确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有力推动了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源于中国共产党对妇女儿童健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用的深刻认识。妇幼健康工作的根本目标就是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健康人力资源。新中国成立前,妇幼健康服务缺失,由于接生方法落后导致的新生儿破伤风、产妇产褥热、产后出血等问题突出。新中国成立后,妇幼健康工作以降低孕产妇和儿童死亡为重点,从改造旧产婆培训新法接生员、推行普及新法接生开始,逐步加强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实施儿童免疫规划,推进儿童保健和孕产期系统保健服务。2020年,中国住院分娩率稳定在99%以上,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6.9/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5.4‰,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到7.5‰,妇幼健康核心指标位居全球中高收入国家前列。

  源于中国共产党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坚定践行。妇女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社会和谐,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每家每户关切的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人民健康,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卫生健康工作高度重视、把关定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维护人民健康的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健康核心指标实现历史性超越。特别是面对百年未遇重大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以巨大的政治担当和深切的为民情怀,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妇幼健康工作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健康中国战略规划,以保障妇女儿童健康为中心,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整合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能力,推行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完善覆盖城乡居民涵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服务链条,进一步加大妇女儿童重点疾病防治力度,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力保障孕产妇和儿童生命健康,奋力跑赢新冠肺炎孕产妇和新生儿生命救治接力赛,努力为妇女儿童提供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保障全方位的服务,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呼声。

  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针对性解决妇女儿童健康重大问题

  在推进妇幼健康事业的过程中,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党和政府结合不同历史时期妇女儿童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统筹人力、物力和财力,集中力量推动解决,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坚强的政治领导力、强大的群众动员力和坚定的政策执行力。

  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设计。在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以消灭由于旧法接生及产后过早劳动引起的子宫脱垂和尿瘘为主的普查普治在全国进行,为700多万妇女解除了痛苦。针对人口迅速增长的问题,党和政府先后制定了各种有利于计划生育的方针和政策,推行避孕节育服务,实行避孕药具免费供应,有效减少人工流产,促进生殖健康保护,增进人民健康和社会发展。

  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加强目标引领,将妇幼健康重要指标和政策措施纳入国家相关重大规划,加强地方各级政府对妇幼健康工作的思想重视和组织领导;在政策制定和项目设计中重视征求和听取地方意见,吸收地方经验,畅通上下沟通渠道;在项目执行和资金分配上给地方更多自主权,强调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突出面向基层。基层是妇幼健康工作最主要的着力点,妇幼健康服务只有通过基层才能最终落实到每一名妇女儿童身上。新中国成立以来,不断加强城乡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建设,建立赤脚医生制度和面向广大农村群众的初级卫生保健制度,加强家庭接生员培训,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迅速下降。在人员培训、资金投入和项目安排上重点向基层倾斜。2009年以来,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组织实施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重点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县级医疗卫生机构组织实施,持续提高补助标准,加强人员培训和能力提升,不断推进妇幼健康服务均等化,有效缩小了妇幼健康水平的城乡和地区差异。

  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推进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系统观念,并作为我们党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指导原则,对于推进各项事业发展起到了纲举目张、引领方向的作用。

  坚持系统观念,将妇幼健康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考虑。加强妇幼健康法制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国家陆续颁布实施母婴保健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将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权益上升为国家意志。国务院制定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规,细化政策措施,推进各级政府和全社会支持保障妇幼健康;持续完善妇幼健康政策体系,将妇女儿童健康纳入党和国家重要政策和规划,在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重要文件中,提出明确的目标要求和政策措施,加强考核,推动落实。

  坚持系统观念,增强妇幼健康系统外部协同与内部统筹。一是加强与相关部门配合协调,确保政策的整体性协同性。二是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形成以妇幼保健机构为核心,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以大中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相关科研教学机构为支撑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具有中国特色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三是统筹多方资源,突出政府在提供妇幼保健及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稳妥推进妇幼健康服务由政府、社会和个人三方合理分担费用,推动中央和地方政府逐步增加妇幼健康投入。

  坚持系统观念,紧抓妇幼健康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着力补短板强弱项。针对妇幼健康事业还存在发展不够平衡充分的矛盾,农村和西部地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还不健全、服务能力还不强的短板问题,深入推进妇幼健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持续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各级妇幼保健机构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同时,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建设。以解决突出健康问题为导向,切实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巩固筑牢基层妇幼健康服务网底。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妇幼健康事业的繁荣发展,更没有妇女儿童健康的强有力保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历史总结中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展望未来,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力量,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守初心使命、竭诚为民服务,不断谱写护佑妇幼健康的新篇章!

  (作者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司司长)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