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十个明确”对“八个明确”的发展

洪向华

2021年11月29日08:2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十个明确”对“八个明确”的发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提出了“十个明确”,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

在“八个明确”基础上新增了“两个明确”,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决议》指出:“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这“两个明确”是新增的两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经济工作的实践中深化了对经济规律的认识,提出了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理论,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关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理论等等。这些创新性的理论是我们党自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经验总结,把这些对经济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写进《决议》是实践的要求、人民的要求、时代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得到巩固。这些成就已经凝练成经验,需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体现。所以,这些重要内容作为新的“明确”写进了“十个明确”中。

“十个明确”的顺序安排凸显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的建设根本保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引新时代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得到不断增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种规律性的认识必须置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的首要位置加以强化。党的建设是党的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这一条写在“十个明确”的最后,与党的领导首尾呼应,充分体现了党的建设是党的事业根本性、基础性的保障。

“十个明确”反映了我们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律性的认识。“十个明确”中有些条目的具体表述是在原有表述的基础上新增加的,是在十九大总结的“八个明确”基础上新的补充和完善。比如,“十个明确”第一条中在原有表述的基础上增加了“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因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并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我们党才有了定盘星,全国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写进“十个明确”的表述中既是对以往实践经验的总结,又是我们开启新征程的根本工作遵循。比如说,“十个明确”第二条增写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的补充和完善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时代课题的深邃思考和准确判断,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比如说,“十个明确”的第三条增写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人民欢迎的民主,是真正的人民民主。把这些认识增写进“十个明确”中充分说明了中国人民有着高度的政治制度自信。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

(责编:万鹏、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