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历史自信从哪里来

学习时报评论员 毛强

2021年11月29日08:1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历 史 自 信 从 哪 里 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中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历史经验,彰显了百年大党的历史自信,标示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坚定决心。

历史自信从奋斗历程中来。一百年来,在党和人民的英勇顽强奋斗下,中华民族实现了由衰败凋零到欣欣向荣的转变,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党领导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昂首阔步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历史自信从伟大成就中来。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点亮穿越历史迷雾的指路明灯,立起开天辟地的历史丰碑,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历史自信从独特优势中来。一百年来,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奋斗探索中,锤炼形成了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等独特优势。比如,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和干部的思想理论素质。又如,经过一百年的发展,我们党不仅已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48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而且始终坚持确保党的事业发展到哪里、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具有强大的组织动员力。再比如,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把广泛发动群众、充分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克敌制胜的法宝。正是我们党独特优势的全面形成和坚持发挥,使我们党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壮丽篇章,根本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历史自信从光明前景中来。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结束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今天的发展既是对历史的继承,同时又是通向未来的起点。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以无比坚定的历史自信汇聚起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必将从胜利走向更灿烂的辉煌!

(责编:万鹏、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