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

施芝鸿

2021年11月23日08:15    来源: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这是因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同时还因为,“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重要历史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对统一全党思想、坚定信心、开创未来,对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开宗明义昭告: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决议》科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就是要让全党同志从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关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

由于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及党的一系列重要文献,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的历史都已作过大量论述,所以这次《决议》重点是总结分析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以来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的情况;同时由于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总体上是顺利的、前进方向是正确的、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所以这次《决议》把重点放在了总结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以来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特别是总结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上,这既是全党同志的共同心愿,也有利于全党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昂扬的姿态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党在长期奋斗基础上,由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接力探索取得的。正如《决议》指出的那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决议》还指出,党的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从我国发展新要求出发,一以贯之对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署名文章中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为我们这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要为之付出全部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这个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决议》指出: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引人注目的是,《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所作的科学概括基础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个“什么样”和“怎样”,扩展为包括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内的三个“什么样”和“怎样”,从而按照客观实际拓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内涵,打开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新境界,这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生动体现。

同样引人注目的是,《决议》贯通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以来这9年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回答的基本问题,从十九大报告概括的“8个明确”拓展为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10个明确”,还对这10个基本问题的排列顺序作了符合上述三大科学内涵的结构调整、内容充实。对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在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决议》分别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方面,作了分领域的全景式总结和呈现,充分展示了这个思想的真理的力量、实践的伟力。同时,这也充分表明,《决议》提出的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论断,是千真万确的。“两个确立”在不断“深入人心”中日益“深得民心”。在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这“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决定性作用必将更加充分显现出来。

这些理论新创造和实践新成果充分表明,同党的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的时候相比,现在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深刻得多了,经验丰富得多了,贯彻我们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大增强了。这对于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有长期指导作用的。这些理论新创造和实践新成果还充分表明,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真正做到了;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关于“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同样真正做到了。

2.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紧密结合100年来我们党从不够成熟到坚定成熟、从不够有力到坚强有力的成长过程,在《决议》中讲清楚我们党增强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历史经验,教育引导全党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这是对党百年奋斗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和精准运用。1987年邓小平同志说过:“我们现在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在总结了成功时期的经验、失败时期的经验和遭受挫折时期的经验后制定的。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这样来制定方针政策,就能统一全党思想,达到新的团结。”

把党在1945年、1981年、2021年通过的三个历史决议贯通起来看可以清楚地看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够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证明,不论在党的历史发展的哪个阶段,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只要全党同志在党的正确路线指引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使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成功走向更大成功。

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建设的永恒课题和首要任务。毛泽东同志曾经对党的历史上的两次胜利、两次失败作过这样的分析:“北伐战争胜利了,但是到1927年,革命遭到了失败。土地革命战争曾经取得了很大的胜利,红军发展到30万人,后来又遭到挫折,经过长征,这30万人缩小到2万多人”。“经过胜利、失败,再胜利、再失败”,“受了那样大的挫折,吃过那样大的苦头,就得到锻炼,有了经验,纠正了错误路线,恢复了正确路线”。这两次胜利、两次失败最重要的经验教训就是:在实践中形成一个成熟稳定的党中央领导核心和领导集体至关重要,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至关重要。

《决议》指出:1935年1月,中央政治局在长征途中举行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并且在这以后使党能够战胜张国焘的分裂主义,胜利完成长征,打开中国革命新局面。这在党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之所以都把遵义会议称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就在于从此结束了党在幼年时期,由于没有形成一个稳定成熟的领导核心、领导集体,导致中国革命或是从胜利走向失败,或是从挫折走向挫折、从一条错误路线走向另一条错误路线,差别只在于是右倾机会主义还是“左”倾路线那样的被动局面。全党由此开始更加深刻认识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

但是,遵义会议之后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真正变成全党的自觉行动,还经历了将近4年的曲折过程。长征途中,在全党最需要团结的时候,张国焘却拥兵自重、另立中央,公然走上分裂党和红军的道路。抗战初期,从苏联回到延安的王明,处处以共产国际的“钦差大臣”自居,对洛川会议以来党中央在抗日统一战线上的观点提出种种不切实际的批评,并在党内拉帮结派、我行我素,不听党中央指挥。直到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之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传达了共产国际的明确指示,才进一步巩固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领导地位。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总结这段历史时说,“六中全会是决定中国之命运的”。上世纪50年代,在同外国政党领导人会谈时,毛泽东同志还谈道,“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从1935年的遵义会议到现在(1957年),是经过艰难的过程才建立起来的”,“根据中国的经验,领导核心是要经过长时期才能稳固的”。

1989年6月,邓小平同志也曾深刻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这是最关键的问题。国家的命运、党的命运、人民的命运需要有这样一个领导集体。”“维护中央的权威,就是要保证中央的政令畅通,中央说话能够算数。”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此后,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十九大以后又提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还针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存在的“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口是心非、擅自行事”的问题,针对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七个有之”问题,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出台的准则,党中央出台的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党中央要求党的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结合制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同时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查处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问题,清除“两面人”,保证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所有这些创新举措,使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使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决议》要求全党,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教育引导全党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的重要举措,必将推动全党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在行动上,做到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全党团结一致向前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抓住历史变革时机,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3.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在起草《决议》时,要深入研究100年来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执政能力、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经验,讲清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的深层逻辑,讲清楚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作出的重大战略谋划、重大创新举措,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性和必然性,使我们党始终成为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的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这两个“讲清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自我革命同社会革命辩证统一关系在认识上实践上的高度自觉和清醒。正如《决议》指出的那样: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的历史。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就自觉开创并推进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在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两次大规模整党。一次是1942年到1943年的延安整风,这场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以及其后召开的党的七大,使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团结和统一。另一次是在1947年到1948年,在我们党局部执政的农村地区的基层组织中开展的整党,解决了党内存在的成分不纯和作风不纯现象,改善了农村中党与群众的关系。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950年开展的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贪污浪费的整风整党,以坚决惩治腐败防范党员干部腐化变质,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积累了执政党建设的初步经验。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开创并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指导,健全了党内民主集中制、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整党,解决了党内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组织不纯问题;党还围绕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先后就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与时俱进地开展了一系列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收到了让党员干部受教育、使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明显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险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坚决纠治“四风”,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使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的深层逻辑是:一个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但必须在认识客观世界中不断改造客观世界,还要在持续改造客观世界中长期改造主观世界,以永远在路上的高度自觉和清醒做到以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同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伟大社会革命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伟大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的深层逻辑还在于:在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其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这就要求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我们党作为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唯有我们自己。所以我们要用长期自我革命的行动回答“窑洞之问”,炼就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绝世武功”,打造中国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做到在伟大自我革命中拒腐蚀、永不沾;在伟大社会革命中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决议》指出,过去100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这进一步启迪我们:不但要以永远在路上的高度自觉、高度清醒对待和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还要以永远在路上的赶考心态和“继续考出好成绩”的精神状态,对待和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

(作者:施芝鸿)

(责编:代晓灵、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