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庆刚

2021年11月12日08:1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代以后,因国运衰微,中华民族为人类作出的贡献屈指可数。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党的领导下,历经百年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应当而且必将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变的梦想与追求

  放眼人类文明历史,中华民族作为世界上的伟大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华文明有极强的韧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由此起航。青年毛泽东在创办《湘江评论》时大声疾呼:“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始终有一个梦想,这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我们的先辈们为实现这个梦想付出了巨大努力。”

  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具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面对中外反动派特别是日本帝国主义的猖狂进攻,毛泽东坚定地指出:“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凭着这种信念与决心,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和打败国内外一切反动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满怀信心地指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执着的接力与担当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邓小平也多次强调“中国应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他说,“在古代我们做得不错,对人类有突出的贡献”,但近代以来“对人类的贡献较小”。他指出,“我们有个雄心壮志,从八十年代起,到本世纪末,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小康社会”,“中国就可以对人类作出更多一点贡献。如果再花五十年时间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那末我们这个国家对人类的贡献就更大一些。我们有信心做好这件事情”。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继续为实现民族复兴、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而奋斗。在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立场、为民族谋复兴的民族抱负、为人类作贡献的世界责任。这表明,中华民族作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在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时,从来没有忘记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责任担当。

  务实的路径与目标

  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搞好。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一张蓝图绘到底,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建设小康社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为人类减贫和发展事业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我们展现出大国担当,坚持正确义利观,有原则、讲情谊、讲道义,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系列峰会等双多边场合提出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举措,为推进全球抗疫、促进南南合作、破解发展难题、重塑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力量。我们专门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为促进对外发展合作提质升级提供重要机制保障,专门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成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需要一个和平的、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没有和平,中国和世界都不可能顺利发展;没有发展,中国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的和平。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德国演讲时指出:“中国需要和平,就像人需要空气一样,就像万物生长需要阳光一样。只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同世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才能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中国军队一次次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军事合作,投身维和、护航、救灾等海外任务。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不可或缺的坚定力量。我们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已经支持了110多个项目,惠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需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既讲爱国主义,也具有国际视野和天下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社会日益深入人心,并写入联合国有关决议,彰显了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巨大贡献,也是中国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最好注脚。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发展和民生造成的严重冲击和影响,中国一贯强调团结抗疫和复苏经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加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抗疫援助力度,让疫苗真正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言必信、行必果,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中,信仰“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崇尚“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中华民族,应当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也必将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