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中国学者可以为发展经济学作出更大贡献

2021年11月05日11:23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言之有理工作室

中国学者尤其是从事发展经济学研究的学者,身处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亲历具有世界意义和历史意义的中国发展实践,能够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发展经济学创新作出哪些贡献?围绕这一问题,言之有理工作室采访了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和浙江大学教授刘培林。 

言之有理:发展经济学是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应该怎样理解发展的内涵及发展经济学的核心任务?

林毅夫:发展的直观表现是规模的扩大,但其根本内涵则是一系列结构的变迁和升级,如要素禀赋结构、产业结构、要素投入和经济增长主动力结构、人口和经济活动空间分布结构、居民消费结构、对外贸易结构等。同时,不同技术水平产业的规模经济性、风险特性、市场交易范围、交易方式不一样,需要的基础设施和制度安排也会不同,政府制定政策的重点也不一样。发展经济学的核心任务是揭示结构变迁和升级规律,并提出使结构升级得以顺利和持续推进的战略和政策体系。 

刘培林: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范围的发展经济学经历了两波大的思潮,但其在发展中国家的应用均以失败而告终。一波以结构主义为代表,主张政府全面干预,力图发展超越要素禀赋结构的产业体系,结果导致一些国家经济在经历短暂的由投资拉动的高速增长后陷入停滞,且危机不断。另一波以新自由主义为代表,把发展中国家出现的问题归咎于政府失灵,主张政府应该彻底放手,激进地推进私有化和市场化,认为市场会解决一切问题。这两波思潮都以失败而告终。正是基于对二战结束以来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和发展经济学本身发展的总结,我们提出了新结构经济学。我们认为,发展是一个结构变迁的过程,推动结构转型升级需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互协调,共同发挥作用。只有两者协调配合,才能有效地推动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这也是基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实践得出的结论。 

言之有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举世瞩目发展成就。中国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举措,积累了哪些成功经验?

林毅夫:改革开放后,中国立足国情,循序渐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逐步提高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地位;同时注重发挥好政府作用,因势利导地推动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以充分利用后来者优势加快经济发展和资本积累。经济快速发展和资本积累提升了要素禀赋结构、改变了比较优势,为产业升级创造了条件。以这样的方式,中国较好地平衡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并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提出相应的发展理念,在成功实现经济起飞后平稳而快速地推进工业化、城镇化。 

刘培林: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围绕发展进行有效社会动员,形成了推动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社会共识,保证了改革取得比较明显的普遍获益效果。二是积极推进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极大调动了广大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是构建富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积累了许多关于增长、发展、创新和相互协调的社会知识。四是经济起飞带动城镇化快速发展,并避免了许多发展中国家存在的贫民窟现象。五是逐步融入世界经济,扩大技术来源和市场空间。六是始终注意发挥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两只手的作用。七是兼顾效率和公平,有效推进减贫事业,提高发展包容性。八是注重保持发展的安全性和发展进程管理的自主性。 

言之有理:中国能向世界分享哪些有益经验,中国学者能够为发展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作出哪些贡献?

林毅夫:与西方发达国家在旧国际关系体系下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经验相比,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快速发展的经验更贴近当今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的需要。发挥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两只手的作用,遵循比较优势循序渐进推进产业升级和城镇化进程,可以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提供有益借鉴和启示。

但也应看到,虽然中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从内部看,在临近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时如何更好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保持和提高社会流动性,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创造更公平的条件;如何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并改善二次分配,实现人人享有和共同富裕等等,都需要经济发展理论作出科学解答。从外部看,在迈向高收入国家过程中,如何统筹发展和安全,维护和延续重要战略机遇期;如何落实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促进形成各国共同发展的格局;如何通过畅通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高端产品、服务和生产要素;如何参与乃至引领全球治理特别是全球货币体系改革等等,都需要经济发展理论加以前瞻性研究。对这些问题的解答,将推动中国特色的发展经济学实现更大发展。

今后,中国学者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下,进一步总结提炼好基于中国经验的发展经济学知识,作为重要全球公共产品贡献给世界,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言之有理工作室 郑延冰 编辑)

(责编:万鹏、刘圆圆)
相关专题
· 言之有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