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理论圆桌会】如何认识和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2021年10月28日15:0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集理论之思,汇大家之言。《理论圆桌会》栏目,紧跟理论热点,关注理论动态。

本期主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仅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很多人想知道,中国到底走了一条什么样的现代化发展之路?与西方现代化道路相比,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新”在哪?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能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平实现现代化提供哪些有益借鉴?本期理论圆桌会将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形成发展、丰富内涵、价值意义等逻辑维度进行解读,以飨读者。

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史上的“四个”奇迹

人民日报任理轩文章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把实现现代化作为念兹在兹的历史宏愿、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接续奋斗的强大动力、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担当,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史上的奇迹。

文章总结,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史上的奇迹。这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中国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经济总量超过100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国社会在现代化的急剧变革中保持和谐稳定,中国人民安居乐业,中国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这是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奇迹:中国人民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正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这是不断为世界作出重大贡献的奇迹:中国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文章展望,面向未来,无论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还是2035年远景目标,包括明确提出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都深刻体现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人们从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切身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激发起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伟力。【详细】 

始终聚焦“中国国情”,走自己的路,披荆斩棘奔向前方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撰文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从“走自己的路”,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形成发展过程。

文章指出,新中国成立后,在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上,毛泽东同志提出“将我们现在这样一个经济上文化上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文化程度的伟大的国家”的奋斗目标。我们党清醒认识到:“如果我们不建设起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我们就不能摆脱落后和贫困,我们的革命就不能达到目的。”

文章指出,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中国式的现代化”概念,强调“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上世纪80年代,我们党提出经济建设“三步走”战略,确立了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规划。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推进,在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经提前实现的基础上,我们党根据形势发展变化,进一步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文章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安排,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经过持续奋斗,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了坚实基础。【详细】 

打破“全球化=西方化、西方化=现代化、现代化=市场化”的思维定式和“美丽神话”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韩庆祥教授在首都理论界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上交流研讨时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从现代化的具体实现形式角度讲的,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创造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属于“现代化”道路,当然要遵循现代化建设的一般规律,既要在从农业化到工业化转变的历史进程中必然注重工业化,工业化进程必然注重市场经济和科学技术,市场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同时,内在要求注重政治领域的民主法治、文化领域的自由平等;也要首先注重激活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再进一步注重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当动能不足、发展失衡时,要注重治理。

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式”的道路,在政治上体现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在经济上体现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在文化上体现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社会上体现为坚持公平正义,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在生态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他还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也是从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走出来的,它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不断探索中国道路而积累起来的宝贵经验。其中最基本的经验,就是中国道路既要符合中国国情,也要坚持社会主义。

由此,他总结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丰富内涵: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社会主义道路;不断与时俱进的开放性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道路;注重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道路;整合党的领导力量、市场配置力量、人民主体力量的道路;注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把动力、平衡和治理有机统一起来的道路;把尊重人的生命、实现人民美好生活、保持持续有序生产、保护生态统一起来的道路。【详细】 

“新”面貌体现在自主性、全面性、协调性、和平性和包容性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新”在哪?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在思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条件下的现代化问题、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两种制度条件下的现代化问题以及全球化条件下的现代化问题的基础上,概括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新面貌特别体现在自主性、全面性、协调性、和平性、包容性五个方面。

自主性。西方现代化是原发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后发现代化。近代以来,西方国家现代化道路一直都是蓝本,是很多后发国家效仿的对象。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自己的路,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道路,不是跟随性而是超越性的现代化。

全面性。西方国家能够解决富裕问题,但是很难解决“共同”“全面”的问题,只能是实现一部分人富裕、少数人富裕,而多数人还是贫穷的,两极分化严重,这种情况并没有随着西方现代化进程而消除,反而有扩大之势。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体现了富裕的全面性。

协调性。西方现代化没有办法解决好人与自然之间的冲突问题,同时,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不断加剧,西方社会的分裂不断加深。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使人与自然等方面更协调、更和谐。

和平性。历史地看,西方现代化的过程大多与霸权主义联系在一起,伴随着殖民、侵略等。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和平的,几十年来,中国全速奔跑在现代化的赛道上,正是得益于世界和平的环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始终是一个和平的进程,展现出的是一条非攻击性、非侵略性的和平的现代化新路。

包容性。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西方现代化道路不是替代关系,而是共存关系。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博大的胸怀。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近代以来人类追求的共同价值。同时,合作共赢、共商共建共享等,是基于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提供给人类的新的价值理念。还要看到,虽然中国式现代化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可供选择的新途径,但我们并不会把这些强加于其他国家头上,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包容性。【详细】 

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希望加快发展同时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董志勇发文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是一场文明延续、迭代与创新的巨变,它不仅集中刻画了中华五千年文明赓续的特殊规律,更在多个维度上探寻着人类文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后起国家文明复兴的普遍规律,以及不同文明在同一时空环境下交融互鉴的普遍格局。

文章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起步和跃升,仍处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主导的文明秩序之中,中国在全球价值循环中的长期劣势即是“中心—边缘”文明格局观在经济领域的延续。然而,这种秩序的维护也给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带来了高昂成本,产业的向外转移造成了其内部产业格局的“空心化”和贫富差距的悬殊,引发了严重的社会矛盾,为新的文明秩序形成提供了必要性和可能性。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未来的发展趋向和模式必将影响更大范围的经济局势,这要求中国必须承担起相应的国际责任,以自身的现代化推动全球化向互利共生的方向发展。

文章指出,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最初是通过学习西方资本主义和苏联式社会主义展开的,但在充分认识中国国情、深刻总结实践教训后,中国共产党人最终选择了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开拓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并在一定程度上预示了未来文明演替的良性轨道。在纵向维度上,中国式现代化反映了文明变迁的动态性,它以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为突破口,将自上而下的制度设计和自下而上的实践探索相结合;在横向维度上,中国式现代化反映了文明变迁的包容性,它以开放的姿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形成了市场配置与宏观调控相结合、公有制经济与非公经济相促进、个体利益与集体利益相协调、增量改革与存量调整相统一的复合形态,在兼收并蓄中实现了自身的相对稳定。【详细】 

(文章选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北京日报

(责编:代晓灵、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