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把照金精神传承好发扬好

——专访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军事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刘波

2021年10月25日08:2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把照金精神传承好发扬好

  记者:“照金有首歌,歌声告诉我,红军长征瑞金起,在这儿把脚落”,这句话有什么深刻意义?

  刘波: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上世纪30年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生活,开展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活动,创建了以照金镇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成为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壮大后,与陕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陕甘革命根据地,成为党中央和各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主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

  记者:“南有瑞金,北有照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与发展壮大,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刘波:1932年12月,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领导的陕甘游击队改编为红军。1933年先后成立了陕甘边特委和陕甘边革命委员会,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正式创建。到1933年秋天,形成了横跨陕甘7个县、总面积达1200多平方公里的红色区域。1934年11月,正式成立陕甘边苏维埃政府和陕甘边革命军事委员会,习仲勋当选为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志丹任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

  记者: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这一页也生动写下了军民鱼水情。对于这点,您是如何理解的?

  刘波:从现有记载来看,红军官兵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在农忙时节经常帮助百姓干农活,积极为群众造福兴利;百姓自发帮助红军修工事、运兵粮、缝衣服、照顾伤员……这种与人民群众同舟共济、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的作风,昭示着革命能够取得胜利的必然,也体现出始终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始终保持同人民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重要意义。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就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记者:当下,我们重温照金精神,对于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有何启示借鉴意义?

  刘波:重温照金烽火岁月,我们能够从革命先烈身上感受到理想之高、意志之坚、革命之苦。共产党人带领陕甘边人民,以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下,让革命的种子在照金扎根成长。当前,人民军队正朝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阔步向前,更需要燃旺信仰火炬,激发进取动力。照金精神能够为我们攻克新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提供丰厚的精神养料,汇聚起强军兴军强大正能量。(记者 闫 延)

(责编:万鹏、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