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理论导读】如何理解新时代中国经济现代化的理论指南

2021年10月21日08: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人民网理论频道“今日理论导读”栏目,带您天天学理论,理论天天学。

【本期推荐】新时代中国经济现代化的理论指南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刊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基本经济国情和经济发展阶段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化了对经济现代化规律的认识,系统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经济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指导原则、发展阶段、增长理论、战略路径、动力模式,为新时代中国经济现代化奠定了全面系统的理论基础,是新时代指引中国经济发展、推进中国经济现代化进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理论指南和根本遵循。

中国经济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现代化,其根本目标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强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围绕根本目标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道路,这是中国实现经济现代化、促进经济发展的价值观和根本立场。中国共产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经济现代化的根本立场,必须加强党对经济现代化事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新时代中国经济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如果说,经济现代化是达到世界经济先进水平的“趋同”过程,习近平经济思想强调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目标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根本立场要求,坚持党对经济现代化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保证要求,则是中国经济现代化道路的根本特色,是与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现代化道路的本质区别。【详细】

【党建政治】和平时期如何做到对党忠诚

人民日报理论版今日发文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对党忠诚,要求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请示报告等制度,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约束。在诱惑干扰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做廉洁自律、廉洁齐家、廉洁用权的表率。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正心明道、怀德自重。

“党员干部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对党员干部来说,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是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对党忠诚的重要体现。党员干部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我们党从来都是在重大政治任务中、在火热社会实践中锻炼和培养干部的。艰苦边远地区有发展潜力、后发优势,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舞台和肥沃土壤。党员干部要珍惜组织的信任和培养,抓住了解国情、增长见识、增加阅历、积累经验的宝贵机遇,在艰苦环境、吃劲岗位和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锤炼党性、砥砺初心、磨炼品质、增强毅力,激发知重负重的担当、厚植心系群众的感情、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使自己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详细】

【党史学习】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解放军报刊发何东平署名文章指出,“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毛泽东同志用大气磅礴的诗句,讴歌了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85年前,漫漫征途上,多少人在千难万险中跋涉,多少人在忘我拼搏中战斗,多少人在枪林弹雨中牺牲,多少人在上下求索中坚守。红军指战员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壮举,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筑起巍峨的精神丰碑。今天,在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奋斗的征程中,我们更要自觉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意气风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从长征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有人曾问邓小平同志:“长征那么艰难凶险,你是怎样走过来的?”他坚定地说:“跟着走!”在长征最艰难时,许多人不知道部队明天要开拔到哪里、最终将落脚何处,但红军指战员最常讲的一句话就是“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跟党走就是跟着理想信念走,就是向着光明的前途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长征的胜利,是理想信念的胜利。没有崇高理想、坚定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的胜利是不可想象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如今时代变了、环境变了,但理想信念不能动摇、精神支柱不能缺少。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要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才能心有定力、行有动力,在新长征中续写新荣光。【详细】

【经济社会】 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新格局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撰文谈到,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能力也有责任承担国家新增长极的使命。

当前,世界贸易和产业分工格局发生重大调整,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发挥我国超大规模经济体优势,充分利用成渝地区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常住人口规模持续上升、内需市场潜力不断释放、产业链加速重组的趋势和优势,尽快实现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有利于构建与东部沿海地区合作互动新格局,拓展参与国际合作新空间,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我国西部地区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重要战略区域。历史上,该区域在保障国家战略安全、组织区域生产、大宗物资供应和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等方面,承担了重要职责;新时代,该区域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践行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突出作用。一是建设贯通我国华北和西南地区的交通运输大通道,开拓面向东南亚地区的经贸新局面;二是建设连接长江中下游与青藏高原的大通道,形成我国国土东西方向上的大动脉;三是构建沟通西北(关中、兰州—西宁、天山北坡)和东南部(珠三角、北部湾)的国家能源大通道。【详细】

【文史哲教】科技创新必须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

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永胜、赵彩如撰文谈到,加快科技创新,就要破解创新发展的困境。制约我国创新发展的困境之一,是创新质量不高。创新质量既由创新能力决定,又受创新方向影响。为此,必须高度关注科技创新的价值导向。

科技创新渗透着价值关系。科技创新绝不是价值无涉的,它是负载价值的创造性活动。作为人类的一种特殊的有目的的智力劳动,科技创新不同于一般的生产活动,它具有探索性、风险性与不确定性。它不是一个简单的线性过程,而是创新主体、客体、中介和创新环境之间相互作用的复杂活动系统,涉及科技、经济、社会、文化、自然和生态等多种因素,关乎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身、人与社会的多维价值关系,负载着创新主体的价值追求与理想,打上主体浓厚的价值烙印,体现并折射鲜明的价值关系。同时,科技创新活动本身又是一个不断创造价值和实现价值的过程,例如科技创新形成新的技术方法、工艺或产品,并在市场上推广应用,实现技术传播与扩散的经济社会价值。可见,科技创新渗透着多重价值关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人文等价值关系,体现创新主体的价值偏好与价值诉求。任何社会制度都承载一整套价值体系,不同社会制度下的科技创新彰显不同的价值取向。因此,加快科技创新,建设科技强国,既要从技术理性、工具理性维度考量,也要从价值理性、人文理性的维度考量。否则,就会使科技创新背离初心,走向歧途。 【详细】

【重要评论】抢占数字经济未来发展制高点

经济日报“金观平”一文指出,数字经济正在加速改变世界。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大规模发展,互联网承载的数据和信息越来越丰富。这些数据资源已经成为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和新生产要素,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国家治理、社会管理、人民生活产生重大影响,成为改变国际竞争格局的新变量。

我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各地陆续出台相关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构建了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具体措施的政策支持体系。在强大合力之下,数字经济发展较快、成就显著。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我们要认清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详细】

特别推荐:

【学习文选】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党史精神系列】水墨动画《奇迹 有密码》之“赤子归国”

专题推荐:

 
(责编:万鹏、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