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理论导读】叶嘉莹等3位著名学者获颁“第六届世界中国学贡献奖”

2021年10月19日16:1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时习之】用心用情用功 总书记强调做好“培根铸魂”工作

【学习文选】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云讲堂】百年历程中的伟大精神:红岩精神

【特别关注】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在上海开幕

 鲁惟一、周锡瑞、叶嘉莹获颁“第六届世界中国学贡献奖”

以“中国共产党·中国·世界”为主题的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18日下午在上海开幕。在论坛开幕式上,英国剑桥大学荣休教授鲁惟一、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荣休教授周锡瑞和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3位著名学者获颁“第六届世界中国学贡献奖”,并分别发表了视频获奖感言。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发表了视频演讲。王灵桂、谢尔盖·沙赫赖、杜占元、夏泽翰、张晓强、郝福满、张维为、明竺等中外专家作了大会演讲。

为期两天的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吸引了来自全球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200位海内外知名学者线上线下参会,将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国际关系等诸多领域,探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及其对中国和世界未来发展的意义。【详细】

 弘扬遵义会议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遵义会议精神的光芒照耀黔贵大地,在岁月的洗礼中历久弥新。红色基因已经深深融入遵义这座城市的血脉,“红城”儿女持续弘扬革命传统、激发革命精神,苦干实干,老区旧貌换新颜,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87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92.2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

在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共产党员黄大发自20世纪60年代起,带领200多名群众,历时30余年,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硬生生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的“天渠”,结束了当地长期缺水的历史。如今,渠道边上修建了木栈道,村子里也陆续开办了农家乐和民宿,每年进村参观学习、休闲旅游人数超过30万人次。到2020年底,团结村人均纯收入达1.18万元。

“遵义人民以实际行动告慰了长眠在这片土地上的英灵。”遵义市委书记魏树旺说,遵义会议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也始终是遵义人民战胜困难、走向胜利的精神力量。中国不仅在本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还积极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全球减贫和共同发展行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南南合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为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挥重要作用。【详细】

 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王伟光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发文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新的征程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详细】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光明日报刊发《坚持走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新道路》一文,文章指出,实现共同富裕是推进高效能治理的内在要求。高效能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目标导向,彰显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实现共同富裕,归根结底在于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以高效能治理优化社会环境,激发内生动力,夯实物质基础,缩小城乡、区域、收入“三大差距”。

回望中国现代化发展之路,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一直是中国发展的短板,农民的贫困一直是推动共同富裕、实现现代化的难点所在。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党和国家将政之所向直指“三农”问题,不断加大扶贫力度,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尤其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提出和实施,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减贫智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来,中国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因此,我们要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高效能治理,更有效举措,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详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对现代西方环境理论的超越

人民日报理论版学苑论衡专栏发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现代西方环境理论的超越》一文,文章指出,在认识论层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表明,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经济发展不是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应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对于人的生存和发展来说,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在方法论层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要求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利用自然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在山水上做文章、在生态上下功夫,壮大“美丽经济”。通过改革创新,让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资源要素活起来,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深刻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道理,指明了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详细】

专题推荐

 
(责编:刘圆圆、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