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勤于创造勇于奋斗

——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二十

本报评论员

2021年10月03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

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辛勤劳作、发明创造,今天,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推动我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今天,中国人民拥有的一切,凝聚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的辛勤汗水,蕴涵着中国人的巨大牺牲;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今天,中国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更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结果;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靠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一切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值得尊重和鼓励;一切创造,无论是个人创造还是集体创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励。”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的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神州大地上,人们深刻体会到,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人民的幸福生活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只要踏实劳动、勤勉劳动,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前进道路上,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都要发扬光大劳动精神。

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我们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精神,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调动广大劳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保障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解决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不断提升广大劳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支持和激励广大劳动群众在新时代更好建功立业。

现在,党和国家事业空间很大,只要有志气有闯劲,每一个劳动者都可以在宽广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人生价值。面对这样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有机会干事业、能干成事业的时代,广大劳动群众一定要倍加珍惜、倍加努力。梦想属于每一个人,广大劳动群众要敢想敢干、敢于追梦。任何一名劳动者,无论从事的劳动技术含量如何,只要勤于学习、善于实践,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就一定能够造就闪光的人生。全社会都要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倡导通过诚实劳动来实现人生的梦想、改变自己的命运,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劳动者,都不能贪图不劳而获的生活。

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在新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劳动精神,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我们就一定能以劳动托起中国梦,以奋斗成就新光荣。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03日 01 版)

(责编:王欲然、郝孟佳)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