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二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2021年09月30日08:32    来源:解放军报

事业能否快速发展关键在人才,人才活力能否充分释放关键在体制机制。

习主席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习主席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明确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什么、怎么改,对于我们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体制机制是管根本、管长远的。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放权、松绑”为核心,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速,中国特色人才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基本形成。从改革人才管理体制到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从改革人才激励机制到改革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不断破除,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已经形成,中国特色人才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

踏上新征程,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持续提升,体制机制改革让“人才红利”加速释放,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在全党全社会蔚然成风。但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人才队伍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还存在一些深层次障碍。比如,人才管理体制不顺、权责不清,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不充分、用人主体自主权落实不到位,人才评价、使用、激励机制不科学、不完善,人才对外开放度不高、缺乏竞争优势,人才流动不畅、得不到有效配置,等等。只有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人才成长规律、人才流动规律,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才能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

军事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我军人才发展体制和政策滞后于军队信息化建设发展进程、滞后于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滞后于国家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步伐、滞后于社会环境和官兵成分结构深刻变化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无坦途。习主席在讲话中对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要积极为人才松绑”“要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等。这对我军人才工作和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全军各级要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要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让人才有更多创业机会、更大干事舞台、更广发展空间。要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吸引和集聚更多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不断开创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责编:代晓灵、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