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分享

【理论观察】

要充分利用好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爱国主义因素

臧大巍  张晓婷

2021年09月30日09:0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历程,新时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应充分运用党史中的有效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其中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合,提升爱国主义教育效果,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

百年党史蕴含着丰富的爱国主义元素

百年党史具有鲜明的爱国主义印记。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遭受的苦难与牺牲世所罕见,但是,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屈服,并且勇敢地进行战斗,最终掌握自己的命运,开启了建设新中国的伟大进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气势恢宏的爱国主义史诗。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是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历程,也是践行爱国主义的奋斗史。

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的实践者和弘扬者。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践行爱国主义,自觉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百年。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现出了李大钊、杨靖宇、江姐等为革命英勇牺牲的代表人物,他们为了共产主义信仰,抛头颅、洒热血,英勇奋斗、不惧牺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回顾百年党史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的坚定实践者,也是爱国主义的弘扬者和传承者。

充分发挥爱国主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

百年党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元素。学习党史能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学习党史更能激发对民族的认同,对国家的热爱。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伟大的爱国史,通过学习党史可以汲取智慧与养分,使爱国主义深入人心。

党史学习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爱党与爱国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斗、不怕牺牲,让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党史学习可以增强人民对党的政治认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爱党就是爱国,爱国必须爱党,爱党与爱国是内在统一的不可分割的整体。党在百年奋斗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形成的丰富的思想智慧、精神财富、实践经验和优良传统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教材,是我们必须要运用好的爱国主义教材。各级党组织要站在时代和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充分挖掘党史中蕴含的丰富爱国主义元素,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融合在一起。

党史视野下的爱国主义教育的具体实践

利用重要节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我国很多重大节日及纪念日与党史相关,可充分挖掘和利用其中蕴含的爱国主义因素,发挥其重要教育意义。例如,在七一建党节、五四青年节、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安排相应的纪念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纪念活动中,在活动中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对党的认识、了解、信任和爱戴,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在爱国主义教育中融入红色基因。构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拓展红色教育空间,基于此来进行党史红色文化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党史宣教视野下进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党史主线提升党史宣教的时效性、时代性,弘扬主旋律、传播好声音、激发正能量,以达到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

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方式。互联网时代,应充分利用多种传播平台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遵循宣传基本规律的同时,转变空洞说教模式,保证党史宣教内容有温度,合理运用新媒体手段与技术来传播,在党史宣教方式上实现推陈出新。

(作者单位:齐鲁师范学院)

(责编:代晓灵、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