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第四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召开

2021年09月29日15:1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王京) 9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姜培茂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词。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副院长蒋颖主持。

姜辉强调,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中国社会科学院是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以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三次致我院贺信精神为遵循,积极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姜辉副院长充分肯定了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历年的成果和《中国智库AMI综合评价研究报告(2021)》,并呼吁智库界广大同仁在传承与创新中,凝聚共识、增进合作,共同努力促进中国特色决策支撑体系建设,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江小涓指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为学术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多样的事实和丰富的数据。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理论是智库成就一番事业的时代机遇,智库需要提供前瞻性的研究成果,以我们的学术理性和能力助力国家现代化进程。第一,学术界要努力将中国“奇迹”升华为中国特色理论,将事实和经验转化为体系化的知识,提供有价值的学术增量和创新成果。第二,中国特色理论构建要重视借鉴吸收全球的学术存量,越能容纳更多的现有学术概念,我们的理论创新就越容易被更多的全球学者和学派所接受和理解。第三,要前瞻性地研究现代化阶段的新问题,用学术力量助力国家现代化。

姜培茂指出,评价是智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高质量的智库评价,推动高质量的智库建设。智库评价应把握以下几点:一是坚持正确导向,科学把握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内涵和特点,立足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特色,用中国标准评价中国智库。二是突出质量要求,以研究能力为核心全面评价智库建设质量,通过评价引导智库把建设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使智库服务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三是采用科学方法,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同行评议与社会评价相结合、内部评价与外部评价相结合,增强评价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公信力。四是保持健康生态,智库评价重在引导发展方向、激发动力活力、推动公平竞争,营造智库发展的良好环境。

开幕式后,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项目(2021)课题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荆林波发布了《中国智库AMI综合评价研究报告(2021)》。这份报告通过扎实的数据、专业的分析和特色案例分享,总结“十三五”时期中国智库建设成果,展望“十四五”时期中国智库发展方向,为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参考,引起了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和积极反响。

会议颁发了“2021年中国智库特色案例”证书和“2021年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项目组织参与奖”证书。在研讨环节中,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代表本次评选中获得特色案例的智库发言。

孔丹指出,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以“坚持实事求是,践行中国道路,发展中国学派”为宗旨,在体制机制创新、服务决策、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方面努力发挥社会智库的独特作用:一是勇于创新,吸纳优秀人才;二是服务决策,把握功能定位;三是求真务实,倡导“三真”学风;四是聚焦主攻方向,深耕优势领域;五是建章立制,实施高效运作。

姚洋指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立足智库自身建设,积极探索出高校智库参与公关外交的三条经验:一是建立了梯队性人才队伍,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保持智库活力;二是秉持专业优势和客观立场,同国外智库和社会机构开展联合研究和对话交流,在坚持底线前提下发出多元声音;三是注重声誉建设,学术声誉和社会美誉同等重要。

顾学明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为例,分享了智库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发挥特色优势、为党和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经验。一是坚持党管智库,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的政治基调。二是以国际话语权为目标,立足国家战略,积极主动搭建交流平台,多元化开展智库交流合作。三是构建媒体矩阵、专家矩阵、新闻报道“三足鼎立”的舆论引导矩阵,围绕商务发展战略打造专业化智库对外宣传。四是优化组织架构,创新研究模式,完善成果管理机制。

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承办。来自国家高端智库、部委所属专业性智库、省市级地方社科院和党校行政学院、高校智库、企业智库、社会智库的专家学者,智库主管单位代表出席论坛,并围绕“智库功能”“智库内部治理”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