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激活内生动力

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治理之道)

黄  欣  李  山

2021年09月29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中国纸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纸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着力激活国有企业内生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近年来,中国纸业建立碳排放管理系统,进行碳足迹跟踪,编制碳达峰方案,编制“十四五”时期节能减排方案;推动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木纤维替代原料(秸秆、芦苇)、生物基新材料(以纸代塑)等多方面技术开发,取得积极进展;坚持植树造林,不断加大投入,累计植树面积250多万亩,并有力带动相关单位共同参与植树造林;积极参与碳汇交易,是较早进入碳汇交易市场的国有企业之一。

加快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中国纸业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科技创新与企业生产深度融合。围绕绿色制造和绿色消费,联合高校、科研院所整合研发攻关力量、搭建科技研发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2020年开发出17款新产品;制定公司“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规划和相关激励制度,鼓励技术人员抓好重点、解决难点、创新亮点,推动技术交流走深走实;回收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以绿色智造推动绿色制造。

坚持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国纸业对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统筹考虑短期发展与中长期发展,注重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持续完善法人治理、强化市场化激励、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清退不具备优势的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机制、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工资总额机制设计、科创平台规划及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等,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提高改革综合效能。

防范化解风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风险化解能力,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来,中国纸业进一步推动完善风险合规体系,先后制定7项规章制度,编制8项贸易管理办法、5大类内控管理流程,重点对12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规范风险管理工作程序,完善风险预警体系建设;制定66个预警指标,在重大投资并购经营事项决策前开展专项风险评估;落实离任经济责任项目审计、生产基地项目投资评价等,提高企业运行的合规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分别为中国纸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29日 09 版)

(责编:代晓灵、万鹏)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