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分享

【理论观察】

年轻干部要修好坚定理想信念这个终身课题

肖锦霞

2021年09月29日08:3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理想,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与追求,是人们认定的奋斗目标;信念,是人们对某种理想、主义和事业的真诚信仰。理想信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其力量是无形而巨大的。

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笔者认为,这为广大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年轻干部只有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才能在创业中奋斗,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不负韶华的壮丽篇章。

筑牢信仰底色,坚定想干事的初心

一个人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矢志不渝战斗、意志顽强奋进,坚定不移为实现心中的理想而不懈奋斗。

点燃理想信念之火。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年轻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只有点燃理想信念之火,才能如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做一个“只是向上走”的青年,有一份热、发一分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光和热。

坚守理想信念之光。将理想信念、对党忠诚融入血脉,不变其心、不移其志,才能“风雨不动安如山”。实践证明,坚守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作为年轻干部,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坚定理想信念这个终身课题,用真理武装头脑、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用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挥洒理想信念之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践行理想信念、矢志不渝。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就在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坚忍执着的理想信念,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宝贵生命,为党的理想信念顽强奋斗、不懈奋斗。作为年轻干部,更要以史为镜,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方向,举好旗帜,不为杂音噪音所扰,用理想信念之热量温暖前行之路。

磨砺奋斗亮色,坚固干成事的保障

干事创业,没有安逸享乐的温室,只有不怕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的奋斗才能取得胜利。

要有勇于奋斗的姿态。不懈奋斗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革命战争年代,奋斗是不怕牺牲、英勇战斗;新中国成立以来,奋斗是吃苦在前、甘于奉献;改革开放新时期,奋斗是敢为人先、敢于创新;在新时代,奋斗是勇往直前、披荆斩棘。今天,我们既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又要妥善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这种错综复杂的形势和任务从深层次要求广大年轻干部继续保持昂扬向上、无私无畏、坚忍不拔的奋斗姿态,用实干的理念擦亮奋斗的底色,用实干的行动结出奋斗的果实。

要有攻坚克难的状态。攻坚是一种状态,是一种精神,决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它需要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的默默耕耘。走进新时代,我们仍面临许多难关和挑战。越是面对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越能锤炼人。年轻干部只有敢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敢于接“烫手山芋”,敢于当“热锅上的蚂蚁”,时刻保持攻坚的状态,才能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练就真功夫,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要有为民服务的常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从“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女红军,到“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的焦裕禄,再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美“逆行者”,他们都在用生动的实践谱写出患难与共、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就是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心上,把小事当大事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为群众办实事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让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升华,做人民群众满意的贴心人。

永葆清廉本色,坚守不出事的底线

一个人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能力素质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职务的提升自然而然提高,需要自身不断努力,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存敬畏。知敬畏,指心怀崇敬之心和虔诚之心,对特定事物有敬仰之情、畏惧之感。年轻干部只有内心对党和组织敬畏、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敬畏、对百姓群众切实利益敬畏,才能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可有所为、有所不为,方能守住政治门阀、思想高地和作风堤坝。

严律己。“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年轻干部的作风不仅关乎个人形象,更关乎所从事的工作、所代表的单位形象。要在政治上、工作上、作风上严格要求自己,经常对照检查,善于自我剖析,敢于自我批评,勇于改正缺点和不足。同时,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提升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政治自制力,不断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

守底线。所谓“底线”,是事物量变质变的分界线、做人做事的警戒线,不可踩、更不可越。纷繁复杂的社会,诱惑风险和腐蚀“围猎”依然存在,思想警惕须臾不可放松。作为年轻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时刻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以俭修身、厉行节约,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严守“底线”、警觉“红线”、不碰“高压线”,做到慎独慎微慎初。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人生的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干事创业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年轻干部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第61期中青一班学员、共青团湖南省株洲市委员会书记)

(责编:代晓灵、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