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全人类共同价值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冯俊

2021年09月27日08:46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基石。

一、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创新点

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第一次在国际场合阐发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他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第5页)紧接着,2013年9—10月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要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2015年9月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发表讲话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目标远未完成,我们仍须努力。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第253—254页)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在重要的国际场合提出全人类共同价值,这对于思想理论界和国际关系界都是一个重大的理论突破,引起了学术界和外交界的强烈兴趣和高度重视。

自此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国内多个场合多次强调要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2018年1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0周年座谈会发去贺信,他在信中强调: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人的尊严和权利,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世界美好未来。

2020年10月23日,在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只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够迎来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年版,第300—301页)

2021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中说:“我们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摆脱意识形态偏见,最大程度增强合作机制、理念、政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成为新时代中国国家发展合作的指导思想,写进了《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2021年1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中写道:“中国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定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积极开展国际发展合作,是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成员的应尽责任和义务。中国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使命,愿努力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与各国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1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两国元首宣布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决定《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在会谈中,双方一致同意,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加强团结协作,合力应对共同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年7月5日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视频峰会。他在会谈中讲到,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复苏前景不明。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相互尊重、精诚合作,而不是猜忌对立、零和博弈。希望中欧扩大共识和合作,为妥善应对全球性挑战发挥重要作用。中方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中欧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原则开展合作,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汇聚了彼此之间最大公约数。我们要秉持这一精神,正确看待相互差异,理性处理彼此分歧,牢牢把稳中欧关系前进航向。

2021年7月6日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发表网上主旨讲话,面向来自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逾万名政党和各界代表,他在讲话中对于全人类共同价值作出了更为全面和深刻的论述:“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但各国人民都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我们要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

从2015年9月起习近平总书记就开始在不同的场合多次论述过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这就更加凸显了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重要意义,产生了更为广泛深远的世界性影响。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要理论创新。

二、全人类共同价值打破西方中心论和西方话语霸权

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提出是对西方“普世价值”理论强有力的批判,打破了西方中心论和西方话语霸权,纠正了西方舆论界在价值观上对中国的抹黑和贬损,在国际政治理论和国际关系实践中占领了道义制高点。

众所周知,我们不接受和批判西方的“普世价值”。为什么我们要批判“普世价值”呢?因为它本来就不是普世的,它在其中包含了许多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社会具有的特殊政治理念和特定政治经济模式的内涵,体现的是少数强权国家的话语霸权,把它说成是普世的或普适的,具有欺骗性和虚伪性。

西方某些理论家和政客宣扬的所谓“普世价值”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在西方自文艺复兴到启蒙运动时期形成的一些政治理念,例如自由、平等、博爱、民主、人权、法治等,可以说这些是在资产阶级革命时期形成的核心价值观;二是资本主义社会的政治经济制度模式,例如三权分立、多党制、普选制,私有化、市场经济等;三是与前两者相适应的一些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等。

所谓“普世价值”最初的产生是和西方基督教的历史文化传统联系在一起的,在资产阶级革命时期形成,在资产阶级执掌国家政权之后,用制定宪法的手段,把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和阶级意志,用法律的形式确定并保护起来。例如,资产阶级的“宪政民主”就是通过英国的《权利法案》(1689)、《美国宪法》(1787)、法国的《人权和公民宣言》(1789)等体现出来的,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明确资产阶级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规定了国家政权的资产阶级专政性质、资产阶级的国家制度和包括多党制、议会制民主、三权分立在内的政权组织形式,为君主立宪和民主共和这两种西方宪政制度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和法律基础。这些宪政制度是历史形成的,符合西方的文化传统,就其推翻和取代封建主义制度而言,它们是革命的、进步的,在一定历史时期和一些国度也是有效的,它们一度成为西方许多国家纷纷效仿的制定宪法并实施宪政的范本。

但问题是,一些西方的政治家和理论家将这种宪政制度看成是普遍适用的、永恒的、唯一的和排他的制度模式,与此相一致的制度就是好的,与此不一致的制度就是他们不能容忍的。他们向全世界推销这种制度,甚至不惜诉诸武力和战争,例如,他们制造的“颜色革命”、中东北非之乱等,让许多国家战乱频仍,造成这些国家人民利益与福祉的巨大损失。

所谓“普世价值”并不是全世界所有国家和民族接受的理念,因为它们不是世界各国推荐推选出来的,也不是被普遍同意或认同的。所谓“普世价值”是少数西方国家主导的,具有虚伪性、排他性,完全是西方中心论,是一种制度和文化的霸权和傲慢。同时,他们将一定历史时期和少数国家所主张的具有特定含义的东西说成是普遍适用于所有时代和所有国家的东西,将其绝对化、永恒化,这是一种历史唯心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的,是在承认每一个人、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国家的个性、特殊性、差异性基础上,还承认存在共性、普遍性和相似性。全人类共同价值不是把某一个或某几个民族、国家和人民的价值普遍化,强加给别的民族、国家和人民,它是所有民族、国家和人民的异中之同,是大家求同存异的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和西方少数国家标榜的“普世价值”完全不同的。美国等少数西方大国是“普世价值”的提出者、倡导者和操纵者,我国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提出者、倡导者和推动者,代表着中国和其他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同时,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提出也是对西方某些政客和敌对势力在价值观念上抹黑中国最好的批判,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打破了西方的政治傲慢和话语霸权。

三、全人类共同价值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基石

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以承认人类文明的多样性为基础的,主张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文明应该交流互鉴。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时就讲到,不论是中华文明,还是世界上存在的其他文明,都是人类文明创造的成果。各种人类文明在价值上是平等的,都各有千秋,也各有不足。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每一种文明都是独特的。一切文明成果都值得尊重,一切文明成果都值得珍惜。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不是将某一种文明的价值作为普世的或普适的而强加给其他文明,而是建立在承认世界文明多样性、承认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国家的人们存在不同的价值观的基础之上的。习近平总书记还倡导,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每一种文明都是独特的,但多姿多彩的不同文明间又有一些共性、有一些共同的价值认同和价值追求,全人类共同价值就是不同文明的价值认同和价值追求的最大同心圆和最大公约数。

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在全球化时代人类应对面临的共同难题和挑战的条件下形成的。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在国际场合论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时就指出:“这个世界,人类依然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明显升温,地区热点此起彼伏,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军备竞争、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第5—6页)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气候变化、生态环境、自然灾害、重大传染性疾病都需要人类共同去面对。我们主张,各国要同心协力,妥善应对各种难题和挑战。各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只能由本国政府和人民去管,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体现出全人类在解决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上的价值诉求,正因为目前世界还存在霸权主义、极端主义和暴恐行为等,这才凸显出“和平”价值的重要性;正是由于世界还存在大量贫困人口,需要通过发展解决贫富差距问题,每个国家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要积极促进其他各国共同发展,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这才凸显“发展”价值的重要性;正是因为当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主导着世界,粗暴干涉别国内政,大小、强弱、贫富国家之间不平等,强权政治多于公平合理,普遍缺乏“公平”和“正义”,这才凸显“公平”“正义”价值的重要性。这些说明,全人类要解决共同问题、保障共同安全、追求共同利益,需要我们有共同的价值理念。

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的,二者之间有着内在的和必然的联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全人类共同价值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石,只有坚守和践行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变成现实。

(作者系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学术委员、教授,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责编:万鹏、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