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用大白话讲好大道理”——广西人民出版社举办《问道马克思:为什么信仰马克思主义?》研讨会

2021年09月26日08:37    来源:新华网

近日,由广西人民出版社主办的《问道马克思:为什么信仰马克思主义?》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多位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有深刻研究的专家,围绕《问道马克思——为什么信仰马克思主义?》一书展开研讨。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本书作者,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董振华;国防大学原教育长、教授夏兴有;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一级教授韩庆祥;中央党校哲学部原主任、教授庞元正;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副总编辑范希春等十余位专家学者。本次会议由广西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赵彦红主持,出席研讨会的还有广西人民出版社党总支书记、副社长韦鸿学,广西人民出版社原社长、编审温六零及编辑代表、媒体代表等30余人。

会上,出版方广西人民出版社党总支书记、副社长韦鸿学代表出版社致辞,介绍了《问道马克思——为什么信仰马克思主义?》的策划出版情况。本书作者、中央党校董振华教授随后分享了成书经过以及写作、研究心得,介绍了对于写作本书自己多年来的思考和准备,书中40个问题的提炼,自己写作的初衷以及自己如何克服写作一本通俗理论读物之难,努力“用大白话讲好大道理”。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纷纷发表对《问道马克思——为什么信仰马克思主义?》一书的评论和阅读感受,高度肯定了该书的价值和意义,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认为该书是一部优秀的通俗理论著作,也是一部研究探索之作。本书具有鲜明的特点:一是针对性强,本书以党员干部、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年读者为主要对象,有针对性地回答了他们普遍关注、贴近现实生活的问题;二是回答问题生动简洁,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夏兴有教授认为该书有着突出的特色,一是直面问题,不回避问题;二是有历史眼光,40个问题有着内在的逻辑系统,讲清楚了马克思主义的来龙去脉;三是有国际视野,全书涉及不同国家对社会主义的探索,涉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两种社会制度、两种理论体系,视野开阔。

韩庆祥教授认为,该书有着鲜明的价值,第一个价值是具有浓郁的问题意识,全书结合调研问卷、学员的问题以及作者的思考,提出了“真问题”;第二个价值是对问题的真回答,全书40个问题其实就是对问题回答的理论框架,并从马克思理论的彻底性、世界意义和长远影响、生命力三个方面来回答,非常有力量;第三个价值就是话语表达,这本书能做到深入浅出以及浅入深出,解决了当前理论阐释存在的有话说不出、道理讲不好的问题,是一本很好的理论通俗读物。

庞元正教授认为,这是一部精心打造、质量很高的优秀理论著作,是一部“五好书”:一是书名好,出色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二是主题好,“为什么信仰马克思主义”这个主题,抓住了当前思想界理论界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三是内容好,理论性、知识性、逻辑性和现实针对性实现了有机结合;四是文字好,全书文字精雕细琢、简洁精炼,同时又妙语横生、朗朗上口,能够打动人、感化人;五是编辑好,本书的排版、设计等非常美观,知识链接、延伸阅读等能吸引人,能通过这样一种鲜活的形式把它呈现给读者。

《问道马克思——为什么信仰马克思主义?》一书,是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著名学者董振华教授多年来研究讲授马克思主义的结晶,是一部关于如何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大家小书”。该书于2021年7月出版,是广西人民出版社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出的精品主题出版物。

《问道马克思——为什么信仰马克思主义?》  

(责编:代晓灵、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