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为国家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奋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新知新觉)

吴群刚

2021年09月23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彰显了我们党深刻洞察世界科技发展大势、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自觉,对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赢得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主动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自立自强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分析国际科技创新竞争态势,深入研判国内外发展形势,针对我国科技事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新的征程上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健全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体制,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

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当今世界,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谁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谁就能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实践证明,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历程启示我们,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深刻认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内在逻辑和重大意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的保障能力,加快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

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释放创新潜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科技队伍蕴藏着巨大创新潜能,关键是要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这种潜能有效释放出来。”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当务之急是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把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最大限度地提高科技创新效率,着力激发创新活力。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有用武之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以开放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主动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切实提升科技创新的国际合作水平。

(作者为四川省科技厅党组书记)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23日 09 版)

(责编:代晓灵、万鹏)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