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

李立

2021年09月08日13:0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涉台内容篇幅不长,但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强烈共鸣,现场的掌声和欢呼声持久而热烈!涉台内容言简意赅、内涵丰富,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揭示了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大势,为新时代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强调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台湾宁可放在蒋氏父子手里,不可落到美国人手中;对蒋介石我们可以等待,解放台湾的任务不一定要我们这一代完成,可以留交下一代人去办;周恩来同志也曾经深情说:我们这辈子如看不到祖国统一,下一代或再下一代总会看到的,我们只要播好种,把路开对了就行。邓小平同志在1980年9月9日会见美籍华人学者陈树柏时说:统一是大势所趋,问题是我们这一代还是下一代。我想由我们这一代交账为好。不行,还有你们一代。希望早一点。1989年5月16日,邓小平会见前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时感叹道:我这一生只剩下一件事,看来恐怕做不成了,就是台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也十分关心台湾问题的解决,他在2013年10月7日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时强调,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一直把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当作自己的历史重任,百年党史,就是中国共产党探索祖国统一的百年历史。20世纪80年代,中国共产党就提出包括实现祖国统一在内的“三大历史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及修订的党章中再次提到“三大历史任务”,其中之一就是“完成祖国统一”。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视为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和民族高度负责任的政治担当和历史担当。

当然,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也是包括大陆同胞、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以及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二、阐述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台湾任何党派、团体,不管以前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只要认同一个中国原则,大陆就愿意与它打交道,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定海神针”,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能向前发展;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会停滞不前,甚至恶化,这些年两岸关系的曲折发展已经证明了这一点。2008年5月至2016年5月,国民党坚持“九二共识”,国共两党进行了良性互动,携手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时代和新格局。2016年民进党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变得复杂严峻。众所周知,“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是两点:一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二是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九二共识”虽然是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的共识,但其过程和内容均记载于两会函电往来中,是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都否定不了、歪曲不了的。民进党当局只有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才能拨云见日,春暖花开,舍此别无他途。

我们仍然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广泛吸收两岸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发挥两岸中国人的智慧,尽最大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完全统一。因为这样做最符合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但大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如果有人把“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解读为“大陆不会采取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那就有失偏颇了。

三、强调要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

我们对台湾同胞仍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呼吁:“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当前,“台独”仍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直接最现实的威胁,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配合美国的“印太战略”“亲美友日抗中”,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妄图“倚美谋独”“以疫谋独”“以武拒统”,但最终难逃失败的命运。李登辉如此,陈水扁也如此,蔡英文幻想重走李登辉、陈水扁的老路,注定会重蹈他们的覆辙。因为“台独”不得人心,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坚决反对的。“台独”是历史逆流,是一条绝路、死路,是一定不会得逞的,也是注定要失败的。最近,阿富汗变局再一次证明,美国最终是要抛弃台湾的,希望民进党当局认清形势,不要在“台独”路上越走越远,否则,一定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四、宣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面对外部势力企图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阻碍中国统一和岛内“台独”分裂势力的“台独”冒险,习近平总书记宣示:“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敢于同一切强大的敌人作斗争。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察者、懈怠者、软弱者”“虑善以动,动惟厥时”,我们有优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什么难事都能办成,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我们已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还要加快发展,不断增强综合国力,推进我国社会全面进步,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涉台内容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习近平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内涵。我们在推进两岸关系发展进程时,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难前行、矢志不移,本着两岸同胞命运与共、“两岸一家亲”理念,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建设两岸同胞共同精神家园,最终实现国家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 

(责编:代晓灵、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