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者专栏>>汪建新专栏
分享

诗人兴会:一唱雄鸡天下白

——《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解析

2021年09月07日09:30    

《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一卷记载:

晚上,在中南海怀仁堂观看西南各民族文工团、新疆文工团等联合演出歌舞。柳亚子经毛泽东提议,即席赋词《浣溪沙》。随后,毛泽东步其韵奉和一首,题名《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人民五亿不团圆。 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诗人兴会更无前。”

这首词最早发表在《诗刊》1957年1月号,附有一个“小序”:“一九五〇年国庆观剧,柳亚子先生即席赋浣溪沙,因步其韵奉和。”臧克家主编的《毛泽东诗词鉴赏》(河北人民出版社1990年8月版)所载蔡清富《雄鸡一唱遍寰宇——读〈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一文这样评价:“新中国成立以来,描写新、旧社会对比的诗词不计其数,但最简练、最深刻、最形象、气魄最宏大的篇章,恐怕莫过于毛泽东的《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了。”显然,蔡清富的这一赞语也是迄今为止对这首词最精准的定位和评论。

饮茶粤海未能忘

柳亚子(1887—1958),初名慰高,后更名弃疾,字安如、亚庐、亚子,江苏吴江人,是我国颇具声望的诗人,也是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毛泽东与他交往甚深,两人之间的诗词唱和在中国诗坛上留下了一段千秋佳话。

早在1926年5月在广州举行的国民党二届二中全会期间,他们就相识了。当时,毛泽东当选为国民党中央候补执行委员,柳亚子当选为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柳亚子曾约毛泽东到茶楼晤谈,一起品茗,一起论政。这便是他们后来诗中反复提到的“珠江粤海惊初见”“粤海难忘共饮茶”“饮茶粤海未能忘”。

毛泽东引兵井冈后,开展农村武装割据。但他的正确主张遭到“左”倾错误路线的排挤,一度被迫离开红军领导岗位,国民党报刊乘机大肆散布谣言,谎称毛泽东被击毙或病亡。1929年,柳亚子赋诗《存殁口号》:“神州峰头墓草青,湘南赤旗正纵横。人间毁誉原休问,并世支那两列宁。”“两列宁”一语,柳先生特意注明“孙中山、毛润之”。这是毛泽东第一次被别人写进诗里。柳亚子独具慧眼,是第一位预见毛泽东将成为领袖的人。1932年,毛泽东领导的反“围剿”战争节节胜利,柳亚子又写下热情洋溢的《怀人四截》:“平原门下亦寻常,脱颖如何竟处囊。十万大军凭谁握,登坛旗鼓看毛郎。”他对毛泽东的革命实践充满信心。

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和柳亚子再次聚首,他把《沁园春·雪》书赠柳亚子,并附信写道:“初到陕北看见大雪时,填过一首词,似于先生诗格略近,录呈审正。”柳亚子欣喜若狂,赞其为“千古绝唱”,称“虽东坡、幼安,犹瞠乎其后,更无论南唐小令、南宋慢词矣”。柳亚子和词一阕:

“廿载重逢,一阕新词,意共云飘。叹青梅酒滞,余怀惘惘;黄河流浊,举世滔滔。邻笛山阳,伯仁由我,拔剑难平块垒高。伤心甚,哭无双国士,绝代妖娆。

才华信美多娇,看千古词人共折腰。算黄州太守,犹输气概;稼轩居士,只解牢骚,更笑胡儿,纳兰容若,艳想秾情着意雕。君与我,要上天下地,把握今朝。”

1948年1月,柳亚子、何香凝、李济深等人在香港成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柳亚子出任中央常委兼秘书长。1949年2月,毛泽东电邀柳亚子赴北平共商建国大计。3月18日,柳亚子等民主人士到达北平。3月25日,毛泽东从西柏坡抵达北平。当天下午,毛泽东在西苑机场与柳亚子等各界代表及民主人士亲切会面。当晚,毛泽东在颐和园益寿堂举行宴会,柳亚子应邀出席。谁知仅过了三天,即3月28日夜,柳亚子却写了心情郁闷、满腹牢骚的《感事呈毛主席》:“开天辟地君真健,说项依刘我大难。夺席谈经非五鹿,无车弹铗怨冯驩。头颅早悔平生贱,肝胆宁忘一寸丹!安得南征驰捷报,分湖便是子陵滩。”

毛泽东觉察到柳亚子的言外之意。唐春元、黄先健编著的《毛泽东的说服与攻心之道》(湖南人民出版社2004年1月版)写到,毛泽东曾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我这位老诗友的倔脾气又上来了,要退隐是假,有牢骚才是真,看来还得好好和他谈谈,以便更好地发挥他的积极性啊!”1949年4月29日,毛泽东写了情真意切的《七律·和柳亚子先生》:

“饮茶粤海未能忘,索句渝州叶正黄。三十一年还旧国,落花时节读华章。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莫道昆明池水浅,观鱼胜过富春江。”

毛泽东委婉含蓄地批评了柳亚子的牢骚情绪,真诚地挽留他在北京参加建国工作,体现了“风度元戎海水量”的宽广胸怀。柳亚子很受感动。

1949年5月1日,毛泽东专程到颐和园拜访柳亚子,和他促膝相谈。5月5日,毛泽东和柳亚子到香山拜谒孙中山衣冠冢。1950年9月,柳亚子定居于北京北长街89号。毛泽东从柳亚子所作《沁园春·次韵和毛主席咏雪之作》中摘出“要上天下地,把握今朝”之句,亲笔题此居为“上天下地之庐”。

诗人兴会喜空前

新中国成立,揭开了中华民族历史的新篇章。短短一年时间内,中国大陆除西藏以外全部解放。在城市,先后没收了全部官僚资本及帝国主义国家在华资产;在农村,土地改革正在有计划地展开,国民经济大为好转。1950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国庆节,举国上下一派欢乐景象。

10月3日,来自内蒙古、西北、西南、中南、华东、东北、华北等七地区的158名参加国庆盛典的各民族代表,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隆重的献礼大会。中央领导人、各界知名人士参加了大会。代表们兴高采烈地向毛泽东和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献旗献礼,为他们披挂本民族的特色服饰,表达获得新生的喜悦和对党的爱戴。献礼完毕,各少数民族文工团演出文艺节目。他们依次表演了新疆哈萨克族的圆月舞、西康藏族的旋子舞、大凉山彝族的舞蹈、蒙古族的鲜花舞、朝鲜族的洗衣舞等,歌颂共产党和毛泽东的英明领导,抒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祝愿,赢得全场阵阵掌声。

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柳亚子等民主人士一同观看演出。柳亚子恰巧坐在毛泽东的前排,毛泽东兴致勃勃地对他说:“这样的盛况,亚子先生为什么不填词以志盛呢?我来和。”柳亚子抑制不住兴奋,即席赋诗《浣溪沙》:“火树银花不夜天,弟兄姊妹舞翩跹。歌声唱彻月儿圆。不是一人能领导,哪容百族共骈阗?良宵盛会喜空前!”他还作了个“小序”:“十月三日之夕于怀仁堂观西南各民族文工团、新疆文工团、吉林省延边文工团、内蒙古文工团联合演出歌舞晚会,毛主席命填是阕,用纪大团结之盛况云尔!”

柳亚子的《浣溪沙》描绘国庆晚会的热烈气氛,记述各族人民大团结的空前盛况。“火树银花不夜天”,形容国庆之夜灯火灿烂辉煌,如同白昼。“弟兄姊妹舞翩跹”,各兄弟民族姊妹翩翩起舞,表明各民族人民亲如一家,也指参加演出的各少数民族文工团。“歌声唱彻月儿圆”,歌声嘹亮,响彻云霄。柳亚子原注:“新疆哈萨克族民间歌舞有《圆月》一歌云。”唱的人歌声嘹亮,听的人激动兴奋。“不是一人能领导,哪容百族共骈阗?”没有毛泽东的英明领导,哪里会有今天全国各族人民欢聚一堂?骈阗:也作“骈填”“骈田”,是聚会、会集的意思。“良宵盛会喜空前”,在这样美好的夜晚举行如此盛大的联欢晚会,令人欣喜非常。

晚会结束后,毛泽东回到菊香书屋。他意犹未尽,依柳亚子原韵填了一首和词。次日,毛泽东书赠柳亚子。1951年1月23日,《文汇报》将毛泽东的和词与柳亚子的原词一同发表,题为《毛主席新词》。1957年1月《诗刊》发表这首词时定词牌名为《浣溪沙》,并增补上了《文汇报》未刊发的小序,但无写作时间。《诗刊》将“万方乐奏有于阗”句的“乐奏”刊印为“奏乐”。1958年12月21日,毛泽东在文物出版社同年9月刻印的大字线装本《毛主席诗词十九首》的书眉上批注:“乐奏:这里误植为奏乐,应改。”1963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毛主席诗词》时,增补了词题《和柳亚子先生》和写作时间“一九五〇年十月”,同时遵照毛泽东的意见,将“奏乐”修改为“乐奏”。

新旧社会两重天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新中国一经成立,欣欣向荣的新气象便已出现端倪。《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抚今追昔,纵横捭阖,把旧中国与新中国、黑暗与光明、苦难与幸福、分裂与统一加以鲜明对照,更加突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划时代意义,更加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神圣崇高。

“长夜难明赤县天”,用象征手法高度概括旧中国的长期黑暗。长夜:化用相传春秋齐宁戚所作《饭牛歌》诗句:“长夜漫漫何时旦?”旧中国长期被封建制度统治着,正如毛泽东在《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中的《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所言:“这个封建制度,自周秦以来一直延续了三千年左右。”赤县是赤县神州的略语,中国的别称。西汉司马迁《史记·孟子荀卿列传》记战国邹衍所言:“中国名曰赤县神州,赤县神州内自有九州。”毛泽东由现实联想到旧中国的社会状况,感慨深沉,既强调了中华民族的灾难深重,又可见人民盼望光明的无比急切,手法巧妙,控诉有力。

“百年魔怪舞翩跹”,自鸦片战争开始,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中国横行霸道,好像群魔乱舞。百年则指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一直到1950年,已有110年的时间。魔怪指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等各类反动势力。翩跹本义指轻快、轻盈的舞姿,意指为所欲为,无恶不作。毛泽东由眼前国庆联欢的表演舞台联想到旧社会的政治舞台。

“人民五亿不团圆”,旧中国各民族相互割裂,黎民百姓流离失所。“不团圆”三个字,深刻地揭露旧中国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造成的无穷苦难。这从侧面揭示了中国人民为什么要奋起反抗,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毛泽东在《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不是真老虎的问题》(选自《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中指出:“中国人民为消灭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花了一百多年的时间,死了大概几千万人之多,才取得一九四九年的胜利。”

下阕毛泽东笔锋一转,与上阕的黯淡色调形成鲜明对照。“一唱雄鸡天下白”,化用唐代李贺《致酒行》诗句:“我有迷魂招不得,雄鸡一声天下白。少年心事当拏云,谁念幽寒坐呜呃!”李贺原句虽然雄奇,但只是在个人名利里打圈子,象征个人一旦得志,便可名扬天下,毛泽东则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唱指鸡鸣。白指的是天亮。“天下白”与“长夜难明”相呼应,写出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郭沫若在1958年第11期《文艺报》上刊登的《“一唱雄鸡天下白”》一文中对此大加赞赏:“这里的‘雄鸡’已经不是李贺诗句里的个人英雄主义的‘雄鸡’,而是象征着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旗帜的党。‘雄鸡’的‘一唱’也就象征着党所领导的人民革命的凯歌。这意思是多么深远宏阔呵!所谓‘点石成金’,要拿来比拟这一番的点化过程,显然是不那么恰当的。因而我们把这一点化说为飞跃性的点化,这里表现着时代的飞跃、思想的飞跃、艺术的飞跃。”

“万方乐奏有于阗”,普天同庆,全国各族人民欢欣鼓舞。万方指全国各地,四面八方。乐奏指文艺表演,喻指欢天喜地。于阗本是古西域国名,在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和田一带,本意指新疆文工团。言下之意,连古称“于阗”的偏远之地都派来宾客参与国庆联欢,难道不正是“万方乐奏”的盛世景象?

“诗人兴会更无前”,实指柳亚子和自己诗情迸发,泛指一切爱国诗人或文艺工作者。兴会不仅是指一般的兴致、兴趣,更特指触景兴怀、情来神会的创作灵感引发诗思泉涌,诗人情不自禁,激情讴歌新社会。

于阗乐奏谱新篇

“于阗”二字,有着厚重的历史底蕴。毛泽东以“万方乐奏有于阗”的“于阗”,对柳亚子“那容百族共骈阗”中的“骈阗”,堪称神来之笔,不仅表现了机敏睿智的诗才,更彰显了对传统文化的谙熟于心。毛泽东联想到“往事越千年”的历史舞台,既颂扬了新中国的巨大变化,也体现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正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相传春秋时代,老子骑青牛前往函谷关,奉关守尹喜之命,写下《道德经》。其后不知所终,据说他最后到了于阗。于阗在汉代即被纳入中央政权的版图,唐代时更被作为“安西四镇”之一。于阗为古代中西陆路必经之地,今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一带。此间出产的羊脂玉“白如凝脂”,历史悠久。我国古代边疆与中原、东西方文化与商贸交流的第一个媒介,既不是丝绸,也不是瓷器,而是和田玉。于阗还曾是佛教东传进入中国的第一站,许多著名高僧,如东晋法显、北魏宋云、唐代玄奘都曾涉足于阗。从汉代起《于阗佛曲》传入中原,到南北朝时于阗乐舞风靡中原,唐朝国乐《十部乐》中就收录了《于阗乐》。清朝初年,改“于阗”为“和阗”,清光绪八年(1882年)置于阗县,今为新疆和田地区的一个下辖县。

无巧不成书,享誉全国的库尔班大叔就是新疆于阗人。20世纪50年代,新疆老农库尔班·吐鲁木“骑着毛驴上北京去见毛主席”的故事,在全国广为流传。库尔班·吐鲁木,1883年生,新疆于阗人。他自幼父母双亡,饱受地主的剥削、压榨和凌辱,被逼得妻离子散,曾在大漠深处过了17年的“野人”生活。新疆解放使库尔班获得新生。1952年土改时,他分到了14亩耕地和一所大房子,过上了幸福日子。

库尔班对党和政府充满感恩之情,萌生了一个强烈愿望:这辈子一定要亲眼见到毛主席。他托人给毛泽东写了7封信,还寄去了杏干和桃干等。1955年秋收后,年逾七旬的库尔班大叔打了上百斤馕,要骑着毛驴上北京去看毛主席,因路途太远,被干部劝了回去。骑毛驴去不了,老人又到公路上去拦汽车,想搭车去北京。1957年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恩茂到于阗视察工作,专程到家里看望老人,勉励他好好生产,答应有机会一定让他到北京去。从此,库尔班的生产积极性更加高涨。

1958年6月,库尔班作为和阗专区的劳模代表,终于等来了上北京的机会。一路上火车每到一站,他就问:“这里离毛主席住的地方还有多远?”在北京参观的日子里,他心情急切,又托人给毛泽东写了两封“寄得最快”的航空信。6月28日,库尔班和全体代表进了中南海,幸福的时刻终于到来了!见到和蔼可亲的毛泽东和中央首长,他无比激动。一起合影时,大家都看着镜头,只有他扭过头去凝望毛主席。毛泽东走到他面前,和他亲切握手,留下了珍贵的合影。库尔班当场向毛主席敬献了自己生产的新疆特产。第二天,毛泽东还特意派人给他送来了10米条绒布。

1959年,库尔班大叔当选自治区第二届人大代表,光荣入党,并出席新中国成立10周年国庆大典,第二次见到毛泽东。毛泽东亲自把于阗县简化为于田县,对这片热土寄予了无限深情与厚望。1964年,库尔班大叔在给毛泽东的信中写道:“我要教育下一代,永远跟着党和您走。”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他都向乡亲们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民族团结。库尔班还曾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当选为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库尔班于1975年去世,享年92岁。

1958年8月21日,《人民日报》刊登通讯《库尔班·吐鲁木见到了毛主席》,人民教育出版社1960年3月将其编入小学语文教材。1959年,新疆话剧团据此编写音乐话剧《步步跟着毛主席》,其中由王洛宾创作的主题歌《萨拉姆毛主席》,经克里木演唱后不胫而走。“萨拉姆毛主席”就是“敬爱的毛主席”的意思。2002年,天山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彩色故事片《库尔班大叔上北京》,成为向党的十六大献礼的全国唯一一部少数民族重点题材影片。

如今,库尔班大叔的子孙已有上百人,他们都把老人的高尚情怀和光荣传统作为传家宝。2017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吐鲁木的长女托乎提汗·库尔班回信,向她和家人及乡亲们送上祝福,并希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万方乐奏有于阗”,是中华文明繁荣昌盛的历史见证,也是新中国各民族人民翻身得解放的现实例证,是人民和领袖心连心的诗意表达,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壮丽画卷。

(来源:《党史文苑》2021年第8期)

(责编:代晓灵、秦华)
相关专题
· 汪建新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