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分享

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价值意蕴

2021年08月31日08:3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是一部波澜壮阔的自我革命史,也是一部践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优良作风,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斗争史。党的自我革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奥秘所在,锻造出中国共产党实现长期执政的制胜之道。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是历史的、现实的、未来的,传承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自我革命历程中的斗争精神,凝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经验,彰显出在未来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现实诉求。

笔者认为,当下,需要重点厘清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价值体系,深入探究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价值意蕴。可以说,党的自我革命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设理论,赋予了党的先进性以新的时代内涵,提供了反腐败斗争的理论依据,激发了伟大社会革命的强大内生动力。

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设理论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经久不衰,关键在于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守正与创新。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自我革命观内含于他们所创造的庞大科学体系中,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是无产阶级政党自我革命的哲学基础与社会历史基础。哲学基础和社会历史基础统一于社会主义革命实践过程之中,并在发展中与各国实践相结合,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建设的重要内容,集中表现在加强党的建设要坚持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智慧武装头脑,以勇于变革的品质实践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作为党建理论体系的重要构成内容,成为新时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既启发着我们党在长期执政的基础下,探索出以革命的气魄、革命的斗志、革命的智慧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又警醒着我们党在政治生活中敢于瞪眼黑脸,善于刮骨疗伤,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四个自我”能力。这进一步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精神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判断,为世界范围内马克思主义政党管党治党贡献了中国智慧。

赋予了党的先进性以新的时代内涵

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来源于工人阶级的先进性,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性,来源于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作为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重要品质,赋予了党的先进性以新的时代内涵。

首先,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蕴含着党要精准把握时代脉搏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发挥好党的先进性,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于能否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勇于自我革命的实践路径,能否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毅力贯彻自我革命思想,能否保持好中国共产党品质、能力和行为的统一。其次,党的先进性要求必须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即“人民至上”。党员干部要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实践“四个自我”,这是践行中国共产党的服务宗旨、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彰显党先进性所不可或缺的重要举措。最后,党的先进性指明了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进行党的先进性建设,保证党始终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守正出新。促进全党厚植自我革命精神力量,勇于担当、守土有责,积极推进全党同志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自我完善、不断淬炼,才能落实党的中心任务不动摇、不偏离,不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上彰显党的先进性品质。

提供了反腐败斗争的理论依据

反腐败斗争时间之长、范围之广,贯穿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中。早在解放初期,中共中央就开展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运动,这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对反腐败斗争的初步探索,是推进党政机关廉洁建设的有益举措。

新的历史方位下,反腐败斗争的成效更加显著、影响更加深远。反腐败工作涉及领域更广,把国际追逃追赃作为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并纳入到了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之中;反腐败工作力度更大,大批“老虎”“苍蝇”落马,党中央的反腐败力度空前加大,进一步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反腐败工作体制更健全,针对我国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巡视利剑的作用逐渐彰显,成为推动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一环;反腐败工作成效更明显,取得压倒性胜利,我国反腐败斗争成效正经历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新时代继续同腐败行为坚决斗争是党心和民心所向,启发着我们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思想武装头脑,在思维中同腐败思想划清界限,以自我革命思想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激发了伟大社会革命的强大内生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结合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凝练的理论逻辑与实际经验提出了党的自我革命,论述了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当代中国伟大社会革命这一重大命题。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实践证明,“开新局”与“强体魄”相互依存不可分离,“开新局”是“强体魄”的价值引领,为其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强体魄”为“开新局”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培根铸魂。二者统一于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革故鼎新、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和以革命的气魄、革命的斗志、革命的智慧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过程之中。

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使党成为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永葆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才能不断激发出伟大社会革命的内生动力。现如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许多历史性成就,引领了全方位的变革,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实践中,仍面临着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的“四大考验”,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的“四大危险”等现存挑战。因此,全党要深刻认识到践行自我革命的紧迫性,并敢于通过自我革命清除侵蚀党健康肌体的一切毒素,勇于以自我革命解决好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系列问题,不断激发出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强大内生动力。

(作者:张健华,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白世林,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编:代晓灵、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