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保持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尹亚鹏

2021年08月27日08:4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是文明之源,是决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在整个生态文明建设的大系统中,水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也面临特别繁重的任务。在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今天,必须高度重视如何保持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问题。

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水不仅是大自然恩赐给人类的极其重要的宝贵资源,大自然还在相当范围内和程度上提供了强大的水资源净化能力,这是人类的资源、财富和宝藏。

在人类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人水矛盾呈现加剧态势,最为严重的是,各种各样的水污染行为无情地向大自然排放与渗透,水面、水体、水系、水源,甚至整个水循环生态系统所受到的污染在短时期内达到了令人堪忧的地步。小到工业废水排放和城市黑臭水体影响着具体的生态环境和人们的身体健康、生活质量,大到冰山融化破坏着整个水生态系统的平衡、稳定与协调,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水安全威胁。

自古以来,我国基本水情并不十分理想,一直是夏汛冬枯、北缺南丰,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衡,资源性、工程性、水质性缺水问题在不同地区不同程度存在,部分地区还出现了河道断流、湖泊干涸、湿地萎缩、地面沉降等生态问题。

我国工业化城市化的路还很长,任务还很繁重,而且与工业化国家相比,我国经济社会实际上呈现的是工业化加速推进的过程,就水安全方面来说,往往是已经存在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新的问题又不断出现,水资源分布不均与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以及由水引起的社会问题相交织,给水生态文明建设带来了复杂的难题,因此,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整个生态文明建设的宏大进程中,我们必须更加重视水安全和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问题。

今年不少省份遭遇洪灾,引发人们对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进一步思考。长期以来,我们已经习惯于将自然界直接导致的灾害称为自然灾害,用发展和联系的观点分析,这也属于严重的生态环境事件。很多自然灾害的突然发生,不过是长期积累的问题的集中暴发,这也昭示和警示我们,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抓住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重点

水生态文明建设是与整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既要从国家发展需要的角度明确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重点,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稳定的水资源保障,又要立足于水生态系统的规律和客观实际,与时俱进,确定不同背景下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重点,并由这些战略重点构成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体系,构成支撑与展现战略定力的主要领域。

要坚持战略规划引领,优化战略安排,以明确科学系统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规划,定位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与影响,明确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与目标,特别要把水源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要坚持用最严格的制度保障和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多方面的有机联系,在总体上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严格用水总量控制,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大力推进农业、工业、城镇等领域节水,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要坚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健全水生态、水环境的风险管控机制,在江河流域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完善河长制、湖长制等,协同推进大治理,健全现代水环境治理体系。

要加强全国水网体系建设,统筹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水资源情势,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以优化水资源配置体系、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为重点,统筹存量和增量,统筹区域水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互联互通,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要持续深入地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方面要深入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加强化工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污染和尾矿库治理。另一方面立足流域分析河流问题,要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和水域生态功能,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要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我国是海洋大国,海域面积超过300万平方公里,在新时代,开发海洋资源和拓展蓝色经济空间,要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海蓝天,要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整个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大系统之中。

始终保持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保持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需要立足系统思维,从体系化角度构建培养与强化水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的协同互动机制。

要更加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理论上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保障,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关系思想的继承与发展,建立在集古今中外相关思想之大成的基础之上,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大计,明确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为人类在工业文明时代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持续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增强理论自信,就能够在思想意识上形成日益坚定的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自信,以坚定的战略自信支撑战略定力,不会因为具体工作中的困难与曲折而轻易偏离方向或失去信心,这也是增强水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的大前提。

要以制度创新大力促进绿色发展方式转变。生产方式对人们的思想观念与行动方式的影响是具有决定性的,如果生态文明建设只停留的理论上与口号上,未能在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体现,必将无法深入人心,更无法在发展战略上形成定力。因此,需要建立健全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和法治机制,加强刚性约束,稳定社会预期,促进与水相关的经济活动与消费活动越来越具有绿色发展的性质与内涵,特别是要落实好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培育水资源的绿色财富机制,进行利益导向,增强人民在水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建立在严格制度保障和日益增长的财富基础之上。

要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宣传和文化建设。在国内,要大力营造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文化氛围,利用好每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时间节点加强宣传,增强全社会的惜水节水护水意识,促进人水和谐。在国际上,我国要做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向世界分享我国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与经验,将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文化融入战略定力之中,增强水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的文化内涵。

要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科技创新。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是应急之举,不是仅仅为了解决目前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而是推动发展方式与生活方式的革命性转变,这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国际上越来越重要的竞争领域和竞争内容,是长远战略,需要越来越多的专业化人才推进,需要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支撑。因此,我们应将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从思想上落实到人才群体培养、水学科建设和水科技创新保障上,坚持科技引领和数字赋能,提高水资源智慧管理水平,在发展与竞争中将日益强大的战略创新能力作为战略定力的重要保障。

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不能因为江河安澜而松懈,不可因为风调雨顺而陶醉。必须根据时代发展和国家需要,与时俱进地保持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确保战略定力不异化为守旧与僵化,具有时代感和现代生命力。水生态文明建设要将“碳达峰”“碳中和”内容纳入任务之中,要以自身的特殊领域与特殊职能,为有效推进“双碳”进程和实现“双碳”目标承担任务、做出贡献。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卓有成效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 )

(责编:代晓灵、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