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导读系列讲座

导读: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2021年08月26日09:1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已经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为充分用好这一重要教材,为广大网民读者解读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导读系列讲座,邀请专家针对书中内容进行系统导读。

本期主讲人: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副主任 祝灵君

本讲内容要点:

第94问: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体现在我们党是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领域各方面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体现在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还体现在党的领导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最根本保证。

第95问:如何理解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处于首要,在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位居统领,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是由我国宪法明文规定的。党是领导一切的,意味着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

第96问:如何理解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

把党的领导制度明确为我国的根本制度,这是我们党第一次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确定党的领导制度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关乎长远、关乎全局的地位和作用,抓住了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党的领导制度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探索形成的根本制度成果。党的领导制度是一个系统完备、内涵丰富的制度体系,主要涵盖了六个方面的制度。

第97问:如何理解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点,也是无产阶级政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是统一全党思想、引领前进方向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党和人民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勇担时代重任、推动历史变革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工作和重大斗争,是先之劳之、垂范立则、知行合一的领导核心。

第98问:如何理解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党性,是大局,关系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始终坚持的重大原则;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客观要求;必须对党忠诚。

第99问:如何理解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

坚持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党始终维护团结统一、作出科学决策、凝聚前进力量的制胜法宝。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内容;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是党的领导制度;民主集中制是科学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贯穿民主集中制必须把握好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

第100问:为什么和平年代还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矛盾无时不在、无处不有,有矛盾就会有斗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程中,以顽强的斗争意志、充沛的斗争精神,勇于应对各个领域的重大风险挑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当前,我国形势总体上是好的,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国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进伟大斗争,首要的是把准斗争方向;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必须掌握斗争规律、提高斗争本领。

(责编:代晓灵、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