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尹 辉

2021年08月25日08:20    来源:解放军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我们党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成功密码,鲜明表达了我们党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自身建设关系重大、决定全局,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地抓下去。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历史。无论是井冈山时期,我们党毅然纠正错误路线,探索形成“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正确道路,还是长征途中召开遵义会议,纠正“左”倾错误,确立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无论是延安整风运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整风整党运动,还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拨乱反正,我们党始终勇于正视和修正错误,展现出强大的自我纠错、自我修复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了严紧硬,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纵观世界各国政党史,真正能够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一次次依靠自己解决自身问题,可以说绝无仅有。勇于自我革命,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是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清醒把握。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然而,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就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以贯之、持之以恒,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苏东剧变的深刻教训告诉我们,从严治党“如挽上滩之舟,停一棹则退千寻”,稍有松懈就会前功尽弃。我们党作为执政70多年、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唯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知难而进,善作善成,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党确保长期执政的制胜密码。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就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产党员的党性也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切实把思想从严、组织从严、作风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管理从严、领导干部从严等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坚持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健全党管干部、组织选人制度,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规定,切实加强党内监督问责,进一步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代晓灵、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