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四个全面”擘宏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25))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布局

2021年08月20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9.为什么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16年11月16日,“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走下飞机舷梯,逃亡生涯宣告终结。北京首都机场休息室内,一张签发于2003年的逮捕证,终于按上了她的手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截至2020年6月,“天网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7831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2075人,追赃196.54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有60人归案。这是我们党开展反腐败斗争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反腐败斗争力度之大、成效之巨,中国历史未有,世界历史罕见。

腐败是社会毒瘤,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正如一棵参天大树,如任蛀虫繁衍啃咬,最终必会逐渐枯萎。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答题”,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斩钉截铁地指出,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几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我们党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明确提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三者不是简单的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孤立的三个环节的排列,而是有机统一、环环相扣的,体现了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的辩证关系。不敢腐,侧重于惩治和威慑,解决的是腐败成本问题,只有严厉惩治,一旦腐败就会付出惨重代价,才能让意欲腐败者不敢越雷池半步。不能腐,侧重于制约和监督,解决的是腐败机会问题,只有强化监督制约、扎紧制度笼子,才能让胆敢腐败者无机可乘。不想腐,侧重于教育和引导,解决的是腐败动机问题,只有树立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才能让人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三者任何一方面滞后,都会影响反腐败整体进程和综合效果,必须同向发力,实现效应叠加。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的科学总结。近些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一大批腐败分子,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大力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制定修订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的法规制度,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在党内先后开展系列学习教育,不想腐的自觉不断增强。正是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综合治理腐败的根本举措,反腐败斗争才不断取得新成效,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直到“取得压倒性胜利”。实践证明,只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才能进一步增强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性、系统性、实效性。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当前,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尽管党中央三令五申,一些干部仍然不收手、不收敛,心存侥幸、顶风作案。利益输送现象仍然存在,领导干部被“围猎”、甘于被“围猎”问题还很突出,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尚未有效根除。2019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5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61.9万件,有10357人主动投案。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现实警醒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

网友微言

防治腐败和政治文化建设要同步推进,让“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同时发力,一硬一软,刚柔并济。

反腐败不是“一阵风”,也不是“耳旁风”,而是“四季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不断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把握“不敢”这个前提,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着眼“不能”这个关键,科学配置权力,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扭住“不想”这个根本,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党性觉悟,靠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要加强顶层设计,促进三者贯通、一体统筹推进,增强标本兼治整体效能,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20日 05 版)

(责编:代晓灵、刘圆圆)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