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分享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何以开启人类文明新形态

张晓明

2021年08月19日08:5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决定我们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决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途命运。通过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必然选择

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对资本主义制度所创造的一切积极成果的批判性汲取与转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产物。它是发展中国家的赶超道路,古老文明现代转型的跟跑道路,也是终结“历史终结论”、告别“西方中心论”的并跑道路,更是推动社会进步、人类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领跑道路。它既是基于中国历史传统、现实国情和世界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也是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必然选择,还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必然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由之路和正确道路,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 具有不可逆转和势不可挡的态势和趋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经过自立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经过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经过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基础上形成发展的,具有历史性、实践性、科学性和人民性,是党领导人民实事求是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内涵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仅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产物,更是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产物,我们要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本质规定性来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笔者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内在精髓和本质规定性,就是党的领导、人民中心和实事求是。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办好中国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关键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

人民中心,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一切人民、为了人民一切,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就是把人民高不高兴、答不答应、拥不拥护作为判断标准,就是把民心作为最大政治,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最大优势、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把服务人民作为最大幸福,就是要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

实事求是,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实事求是不是眼见为实的感性,而是事物发展必然的理性,是对事物发展趋势和本质的辩证认识和贯通把握。我们要从知识掌握、能力提高、素养提升、人格健全四个维度整体把握党的领导、人民中心和实事求是三位一体的本质内涵,做到化知识为能力、化能力为素养、化素养为人格,从必然与偶然的联系中自觉认识机遇、运用辩证和发展的方法科学判断机遇,在改变自身的思维方式中主动塑造机遇,在复杂变化中及时抓住机遇,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相互交织和相互激荡的大背景下育新机、开新局、谋大局,掌握人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全局。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具有双重向度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在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问题当中,由中国人民自己走出来的中国道路, 它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8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具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维度,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无疑是中国自己的创造,具有明显的民族性,但它又是中国经验的马克思主义化,反映了历史大势和人心所向,从而具有一定普遍性和世界性。因此,我们说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仅具有中国内涵、也具有世界内涵。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作为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不仅助力中华民族通向伟大复兴,而且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为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而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中国向度和世界向度是相互交织的。中国是世界中的中国,世界是包含中国的世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世界现代化道路中的一种。这个世界向度是从中国贡献、中国智慧上来谈的,是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让各国按照自己国情通过契合自己实际办法实现更好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开启人类文明新形态不是脱离世界交往、与世隔绝的自说自话,不是说人类文明终结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而是从文明进步意义上讲的,是从综合创新的意义上而言的,是从打破对国外和历史路径依赖而言的,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开启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历史性实践和丰富性完善的过程。

(作者系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四川省委党史宣讲团成员)

(责编:代晓灵、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