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分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导读系列讲座

导读: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布局(41-49问)

2021年08月17日09:4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已经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为充分用好这一重要教材,为广大网民读者解读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导读系列讲座,邀请专家针对书中内容进行系统导读。

本期主讲人:

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邓联荣

本讲内容要点:

第41问:为什么说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

要保证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以“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的坚定意志和决心,继续推进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以其丰富内涵阐释了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第42问:为什么说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

这揭示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与马克思主义革命党的辩证统一。说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侧重的是党的宗旨使命和奋斗目标;说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侧重的是我们党的领导地位和治理方式。两者不可分割,也绝不能分割。进入新时代,要完成好党的历史使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就必须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始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将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百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

第43问:如何理解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问题。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既需要全方位用劲,也需要重点发力。

第44问,为什么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建党,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补足精神之“钙”,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牢牢占据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第45问,为什么要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涌现出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是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应具备的政治品格。三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蕴含着鲜明的政治立场、道德准则和价值追求,体现了党员干部修身为政的根本。我们的事业要发展,关键是要有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重点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

第46问:为什么要驰而不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作风问题的集中表现。应当清醒看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种长期存在的复杂历史现象,有深刻的思想和利益根源,有现实的主客观因素,稍不留神就会反弹回潮、隐形变异。

第47问:为什么要把纪律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

这反映了新时代加强纪律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对用铁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郑重宣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第48问:如何理解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我们党要管好党、治好党,必须有坚强的制度保证。要继续健全制度、完善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党和国家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第49问:为什么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我们党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明确提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现实警醒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

(责编:代晓灵、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