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分享

青春向党,让伟大建党精神薪火相传

陈联俊 李冰

2021年08月16日14:1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伟大时代铸就了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滋养了伟大事业。一百年前,“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故事传为佳话,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它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百年征程中,指引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这是对新时代青年党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的重要号召。

发挥时代价值,助力新征程

百年前,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封建统治的无能,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到前所未有的苦难,山河破碎、人民流离失所。在时局动荡中,中国共产党应需而生。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了一部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应对党内外风险挑战和危局困境、开创民族复兴伟业的壮丽史诗,充分展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山河无恙,国泰民安,为何要强调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新征程需要初心使命再宣誓。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行者没有终点,奋斗未有穷期。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会面临更加艰巨繁重的任务与挑战,需要共产党人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从国际形势看,当前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仍然存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世界更加多元多样多变,经济全球化发生波折,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复杂尖锐,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大规模传染性疾病等全球性问题此起彼伏。从国内情况看,经过党和人民百年来艰苦卓绝的奋斗,我国经济总体势头长期向好,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需要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应对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血脉守初心,继往开来再出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新征程需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地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强调我们要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锲而不舍地把党自身建设好、建设强,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在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离不开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和支撑。在现实利益成为左右人们价值选择的主要因素之时,资本逻辑和技术权利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复杂多变,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使新时期的共产党人做到理想不褪色,信仰不动摇,初心不改变,思想不僵化,斗志不滑坡,精神不懈怠,必须重温在领导中国革命过程中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用好伟大建党精神这个“活教材”,释放它所蕴含的思想伟力,持续发挥精神动力作用,以优良党风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新征程需要青年党员接棒前行。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的奋斗史。党和国家始终从“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看待青年、发挥青年作用。一百年前,13位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的热血青年,汇聚于党的信仰旗帜之下,创造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随后,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加入到党的革命队伍中,肩负起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当前,年轻党员持续增加,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然而,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市场利益化、科技信息化三种交叠环境成长起来的青年党员,受教育程度较高、知识较为丰富,但因缺少阅历,在不良的陷阱和诱惑面前,思想容易动摇。“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在于青年”。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中国青年脚下依然有千山万水,任重而道远。新时代条件下,更应用伟大建党精神所体现的信仰追求、家国情怀、根本宗旨、优良作风等精神内涵浇灌青年内心,使其成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有志、有为青年。

让伟大建党精神薪火相传

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建党初期,面对社会弥漫的迷茫与彷徨,中国共产党先驱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党的奋斗目标,矢志不移为之努力。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队伍中出现了思想意志不纯洁、革命目的不明确等问题,党通过开展整风运动等各种方式,不断与错误思想作斗争。新中国成立初期,党的执政环境和地位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建立起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改革开放给社会带来了思想解放的“春风”,却也受到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在世界范围内产生的“信仰危机”的影响,党始终坚持在意识形态领域中与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作斗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政治定力,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初心与使命。

回首党的百年奋斗史,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英勇奋斗,党才能拥有无比强大的力量。在社会变革的进程中勇于担当,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带领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新的赶考之路。新时代青年党员要赓续伟大建党精神,就要深入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继承和发扬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学习革命先辈为追求真理和理想而不懈奋斗的精神,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积极投入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

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初心激人清醒,使命催人奋进。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要回答的根本问题是:“我是谁”“为了谁”,它始终是党永葆朝气蓬勃的源头活水,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的百年历史并非一帆风顺、一马平川。中国革命历经曲折,才最终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取得的成就巨大,但也走过弯路,教训深刻。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一次次的攻坚克难中不断走向成功,创造出彪炳史册的大事业,就是因为始终能够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并瞄准这个目标前进。在过去百年的时间里,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他们撒播社会主义的火种,创建起中国共产党;他们燃起星星之火,指引中国革命走向胜利;他们用锤头和镰刀劈开浑浊的炮火硝烟,让红色光芒照耀新中国;他们以解放思想的春风,吹拂起改革开放的浪潮;他们用初心薪火,照亮新时代长征路。最终所有目标汇聚起来,只为了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历史和现实都告诫我们:将初心和使命镌刻于心,把肩上之责外化于行,党才能始终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如果忘记来时的路,忘记为什么出发,党就会失去方向,误入歧途,我们的事业就会面临危亡。新时代青年党员要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对照伟大建党精神查找党性差距,认清自我定位,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敏锐的政治眼光,同一切歪风邪气作坚决斗争,传播好党的声音;更要自觉汲取榜样力量,强化责任担当,让革命的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始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蕴含在共产党人的血脉中,写就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斗争史。战争年代,有“威武不能挫其气,利禄不能动其心”的坚韧,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忠诚,更有“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们愿意把牢底坐穿”的宣言,生动表达了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冲锋在前,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彰显了革命斗争精神的伟大力量。如今,身处和平年代,虽然不用直面枪林弹雨与严刑拷打,但全党上下仍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与重大矛盾。斗争精神穿越百年,激励后人前行。从“我是党员,我先上”,到“把梦想种在扶贫的热土上”,再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可以看到,在无数个攻坚时刻,共产党员始终冲锋在前、斗争在前、勇挑重担,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勇于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的青年党员,始终是党和国家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广大青年党员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我们所面临的斗争将会是复杂的、长期的,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不可丢弃的宝贵财富。青年党员必须常怀“本领不足”的忧患意识,时刻警示自己打败惰性、拒绝浮躁,注重学习新思想、充实新知识、开拓新领域,增强科学应变能力。要善于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涵养斗争精神;更要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识直面风险挑战,决不能以“躲”字当头,拿出青年党员该有的斗争意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的决心应对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

始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对党忠诚,是党章提出的最基本要求,也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把对党忠诚落到实处,就是不负人民。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一次次毅然奋起、一次次攻坚克难、一次次创造辉煌,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以鲜血和生命诠释忠诚,面对敌人的硝烟炮火、威逼利诱、酷刑拷打,宁死不屈,始终不忘崇高使命。新中国成立后,忠诚是保家卫国、服务人民,既有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捍卫祖国和民族尊严的奋不顾身;也有在浩瀚的戈壁大漠中隐姓埋名、托起“两弹一星”的奉献。进入新时代,面临新的时代和实践条件,要求党员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青年党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到始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首要的是要笃信马克思主义信仰,真正做到在思想上入党。只有发自内心地信仰与热爱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理论和实践,才能真正坚定政治立场,锤炼党性修养。其次,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真正做到低下头弯下腰,通过真调研、实研究,从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练就过硬本领,不负青春韶华。最后,要从小我走向大我,心怀“国之大者”,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和指引,调动自身能量,强化忠诚担当,做永远跟党走的先锋模范,在奉献中成就自己的人生价值。

(陈联俊,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暨南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暨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教授;李冰,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责编:万鹏、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