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文艺评论要有价值坚守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评论员

2021年08月12日15:46    来源:学习强国

做好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就是要为精品立传、为时代放歌、为风气指向,发挥好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作用。

文艺评论就如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既要当好“表扬家”又要敢做“批评家”。

做引导文艺创作的“领航员”。文艺评论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催生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健康的文艺评论要向经典致敬、为精品点赞、给创作导航。一曲《我和我的祖国》,代代传唱经久不衰,旋律响起让多少人瞬间泪目;一部《大江大河》聚焦时代变迁和社会变化,以小人物展现大时代,勾起了多少人的青春回忆;一台《中国诗词大会》点燃了观众心中的诗意和梦想,唤醒了多少人对中华文化根脉的深沉情感和深深眷恋……这一曲曲、一部部、一幕幕优秀作品凝结着深厚的爱国情怀、浓烈的时代情感、炽热的民族情结。“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文艺评论就是要把好手中的“方向盘”,深挖思想内涵和文化根源、阐释时代意义和当代价值、指引创作导向和欣赏取向,为上乘佳作、精品力作“鼓”与“呼”。

做倡导文艺新风的“播音员”。社会主义文艺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评论也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优秀的文艺评论能够把文艺作品中展现的崇高理想、时代风貌、良好风尚,更加深入植根于人们的心中;能够启迪人的思想、温润人的心灵、陶冶人的情操;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触及灵魂、引起共鸣。评述《觉醒年代》,就要挖掘出党的先驱开天辟地的革命精神和牺牲精神;评述《红海行动》,就要展现出祖国的温暖和人民的自信;评述《山海情》,就要讲明白沧桑巨变背后的奋斗故事。一篇文艺评论也是一部文艺作品,小时代、小世界、小格局不能替代大时代、大世界、大格局,弘扬真善美、批驳假恶丑,这是文艺作品的担当,更是文艺评论的担当。文艺评论要坚持高举旗帜、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以人为本,歌颂光明前景、书写壮美篇章、弘扬文明新风,鼓舞人们奋勇前进,引导人们积极向上。

做抵制文艺歪风的“监督员”。文艺评论要敢于“剜烂苹果”。随着逐利资本深度潜入文艺市场这片蓝海,一片繁荣的背后难免鱼龙混杂: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以经济思维误导文艺创作,以利益思维限定审美标准;为了流量不在乎质量,为了走红不惜触及底线;变异的“饭圈”文化操控评论风向和舆论走向、拉低道德和良知底线……凡此种种,无疑会严重侵蚀文艺肌体、扭曲价值导向、破坏社会风气。文艺评论要始终高悬“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保持对“失序”和“爆款”的警醒与克制,不被“酷评”“歪评”左右,更不能为附庸作品而“失真”、为追求流量而“失向”、为吸引眼球而“失态”、为迎合资本而“失控”。只有尊重文艺规律、坚守审美理想、保持文化内涵的文艺评论才能够褒优贬劣、激浊扬清,才能够为文艺市场引来活水、注入活力,让文艺作品焕发光彩,促进文艺事业健康发展。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欣逢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文艺事业正呈现出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景象,文艺评论大有可为,也需有所作为。广大评论工作者要打磨好评论的利器,用深邃的思想品鉴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用生动的笔触弘扬记录人民伟大实践、反映时代发展进步的社会风尚;用鲜明的态度抵制文艺垃圾、批驳文艺乱象。惟其如此,才能让彰显信仰之光、传递崇高美德、凝聚中国力量的文艺之花在文化百花园中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

(原文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