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课题组

2021年07月13日08:48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品质和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对马克思主义“行”的“归根到底”的理论彰显。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要始终坚持科学的态度

“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马克思主义是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然而如果不以科学的态度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只是简单地照抄照搬马列的词句和外国的成功经验,同样解决不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问题。1945年党的七大在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的同时,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这一原则高度概括地回答了我们党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依靠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指导,领导中国人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如果中国共产党人没有以科学的态度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中国人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忽视或放弃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然滑向修正主义,背叛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教训十分深刻。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

正如《共产党宣言》中写道:“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主义从根本上说就是“自己的时代、自己的人民的产物”,在马克思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看来,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主体力量,是新时代的开创者。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就必须以人民利益为旨归、以人民实践为基础,凝聚党和人民智慧,扎根人民、服务人民。只有如此,这样的理论才会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广泛认同。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民的精神武器,是广大人民实现解放和幸福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要解决中国的问题,需要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既不能照搬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也不能脱离、背离、否定马克思主义,而要立足并扎根中国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与生命力,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面临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与世情国情党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伟大社会革命之“的”,着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壮大。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正是因为具有与时俱进、包容大气、实事求是的理论品格,才成为我们始终坚持和遵循的真理。从哲学本身来看,真理是绝对真理与相对真理的辩证统一,马克思主义者要根据时代的变化和实践的推进不断创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总结和时代表达,特别是在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中对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原创性贡献,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和活力,深刻彰显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开放性特征。

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与时俱进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来指导。我们要深刻认识当代中国的伟大变革,不能简单地套用历史文献的模板,更不能做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执笔人:张倵瑃,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副校长、重庆行政学院副院长)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万鹏、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