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十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1年07月11日08:3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了中华儿女大团结的重要性,要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这必将进一步激励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各种条件,但最重要的是要有向心力和凝聚力。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从将统一战线称为党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到设计国旗时四颗小五角星拱卫一颗大五角星寓意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从强调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到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正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同心同向,才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

  “我们要高举团结的旗帜,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增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各方面的大团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做好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工作,坚持把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注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新时代我国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实践再次证明,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推动我国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前进征程上,只要我们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喊着同一个号子,朝着同一个方向,同舟共济、击水弄潮,就一定能抵达民族复兴的彼岸。

  “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也是我军发展壮大、战胜艰难困苦和强大敌人的重要条件。广大官兵要善于从政治上全局上认识团结的极端重要性,观察、分析、处理一切问题都要从团结的大局出发。要倍加珍惜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始终不渝地坚持军民一致原则,让军政军民团结之树根深叶茂、永葆常青。要充分认清军队在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发挥好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作用,带头维护民族团结,带头维护社会稳定,带头维护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汇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编:刘圆圆、吴兆飞)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