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导读系列讲座

导读: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布局(24-28问)

2021年07月07日08:5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已经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为充分用好这一重要教材,为广大网民读者解读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导读系列讲座,邀请专家针对书中内容进行系统导读。

本期主讲人: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 董振华

本讲内容要点:

第24问:如何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的新的一大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中华民族实现千百年来的夙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表明我国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

第25问:如何理解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消除贫困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人类减贫事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第26问:如何理解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

第27问: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中国这块古老而又崭新的大地上的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独具特色、有别于资本主义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开辟了后发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崭新道路。

第28问:如何理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21世纪头20年是我国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外部环境看,作出这一基本判断有着重要依据;从我国发展看,作出这一基本判断有着坚实基础。

(责编:曹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