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是精神之源

徐文秀

2021年07月07日08:1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是精神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第一次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明确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凭空想出来的,它孕育于伟大斗争,源自于伟大实践。百年前,一群意气风发、满怀理想信仰的年轻人干了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成立了中国共产党。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经成立,就始终伴随着革命斗争精神一起成长。她追求真理,向往光明,为理想而前仆后继;她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为了实现民族复兴而英勇奋斗。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是在伟大建党精神的鼓舞下奋勇前进,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激励下披荆斩棘。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抗疫精神等。正是这些伟大精神,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母。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的诸多精神,都是伟大建党精神派生出来的,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和发展。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内涵、外延有许多,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谱系,在这个精神体系中,伟大建党精神处于“塔基”的地位,是精神之根,具有传承、支撑和密码的价值作用。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魂。精神之贵在于其灵魂,理想信念、人民至上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灵魂所在,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魂魄所在。丢了这个魂,就无以立足、难以致远。

进入新时代,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任务,面对千缠百结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应该怎样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想清楚、弄明白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与外延、地位与作用,把“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悟得透、想得深、落得实。在伟大建党精神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精神密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生命价值,“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鲜明特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政治品格。在新时代,要用伟大建党精神鼓舞和激励共产党人继续英勇奋斗,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极大地调动和发挥出共产党员不懈奋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精神是旗帜,精神是引领。伟大建党精神是全体共产党人的心灵家园,守护好、建设好这片家园,让精神之源永远清澈纯净、碧波荡漾,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责编:万鹏、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