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分享

在青年大学生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陈付龙 张伟

2021年07月06日14: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这为进一步在青年大学生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指明了方向,也表明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信念、砥砺青年大学生的奋斗品格、培养青年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从党的百年风云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而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增强青年大学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完成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掌舵复兴大业的巍巍巨轮的伟大历史跨越,展现出强劲而持久的生命力,书写出无愧于人民和历史的辉煌画卷,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笃信笃行。青年大学生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宝贵资源和骨干力量。因此,要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认真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从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和共产主义信仰的伟大力量,做信念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一方面,要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青年大学生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承担起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时代责任。另一方面,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刻领悟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疫精神等弥足珍贵的伟大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成长力量,校准青春航向,为健康成长提供强劲动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青年大学生奋斗品格,增强青年大学生做中国人的骨气。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价值追求和动力源泉。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造就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人间奇迹,靠的就是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因此,要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从中国共产党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体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一价值追求,做奋斗中激扬青春的新时代弄潮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青年大学生的奋斗品格,一方面,要讲清楚中国共产党遭遇艰难险阻、经历生死考验、付出惨烈牺牲而依旧风华正茂、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讲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进的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教育青年大学生汲取革命先辈身上闪耀着的信仰力量、使命力量和奉献力量,培养矢志奋斗、实干担当、敬业奉献的优良作风。另一方面,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利用劳动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重要载体,激励青年大学生培育求真务实、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在青春激昂的奋斗中砥砺品格、练就本领,跑好新时代奋进前行的“接力棒”,不断成长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培养青年大学生创新精神,增强青年大学生做中国人的底气。坚持守正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把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攀升,靠的就是敢为人先、善于创新创造的胆识和气魄。因此,要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从中国共产党百年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中,深刻理解创新创造的时代内涵和无穷魅力,做敢于“吃螃蟹”、善于创新创造的有为新青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培养青年大学生创新精神,一方面,要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而产生的深远影响,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教育青年大学生充分认识创新创造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引领青年大学生在创新创造的生动实践中寻找人生价值,展现青春活力和时代风采。另一方面,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国家科技发展重大需求,发挥科技创新竞赛、科研项目训练、创新创业实践、科技产业帮扶等载体作用,促进青年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用创新的勇气、创业的实干、创造的能力,扛起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和使命,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时代进程。

(作者分别系南昌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后;南昌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责编:万鹏、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