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山东大学党建学科“五个一”学术研究工程成果发布

2021年06月28日15: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标题:山东大学党建学科“五个一”学术研究工程成果发布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清俐 通讯员 马明冲)6月25日,山东大学党建学科“五个一”学术研究工程成果发布会在中心校区明德楼召开。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唐洲雁,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商志晓,山东省社科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包心鉴,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徐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郝宪印,山东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述存,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原一级巡视员孙占元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主持。

郭新立在致辞中谈到,推进党建学科“五个一”工程建设,推出具有山大气派的研究成果,既是山东大学加快建设一流党建学科、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究山大特色的必要举措,也是山大人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加强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究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实现山东大学“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须继续发挥文史见长优势,举全校之力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做大做强党建学科,构筑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究的新高地。

唐洲雁在致辞中谈到,山东大学推出“五个一”工程的大量成果展示了山东大学党委对党建学科建设的高度重视,展示了山东大学党建学科的深厚底蕴,同时也为山东其他高校乃至全国党建学科发展提供了借鉴,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从党建学科的发展历程切入,详细介绍了“五个一”工程的成果情况,主要展示了课题研究、丛书写作、年鉴编纂、论文发表、会议召开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等各方面取得的具体成果。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韶兴介绍了山东大学党建学科的建设情况,他说,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的前提下,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强大政党建设的核心内容,努力在党史党建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上作出更多的原创性贡献。

此后,商志晓、包心鉴、徐闻、郝宪印、张述存、孙占元等专家学者结合山东大学党建学科“五个一”工程的具体成果,就进一步夯实党的建设基础理论研究、推进党的建设学科化、增强党的建设研究问题意识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商志晓高度肯定了党建学科“五个一”工程成果,指出山东大学党建学科“五个一”工程聚焦主题,统筹推进,展现了山大气派。同时,他认为,党的建设学科发展需要把学术性与政治性相结合、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继承性和现实性相结合,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化学科研究。包心鉴认为,党建学科“五个一”工程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要把这次会议作为加强山大党建学科建设的一个新起点,进一步打造山大学派,彰显山大特色,凝聚山大智慧,发挥好山东大学政党研究的引领作用,同时他指出党建学科发展“五个一”工程在某些方面需要进一步深化。徐闻对党建学科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建议以山大特色、山大气派为引领,打造山东气派、齐鲁气派,在党建学科建设方面把社科院的力量、党校的力量和高校的力量真正地整合起来。郝宪印认为,党建学科发展要处理好传承的问题,要培养领军人物,还要拓展研究内容,加强对地方党组织的研究。张述存谈到,党建学科研究面临新的任务和要求,党建学科建设要和党建的智库建设实现融合,互促发展。孙占元认为,山东大学“五个一”工程实施一年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果,研究领域之广、研究成果之丰富,都为党建学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桑晓旻,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山东大学学科发展规划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学者,以及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师范学院、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部分驻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等参加了会议。

(责编:万鹏、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