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

胡敏

2021年06月18日13:4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

  雄踞“世界屋脊”的青海省是个高颜值的地方。其颜值之高,在于拥有“中华水塔”之誉的三江源、绵延千里的祁连山、一碧万顷的青海湖,“一源一山一湖”相互贯穿,浑然天成青藏高原山川河湖之壮美。其颜值之高,更在于这里是我国西北地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独特而不可替代的生态地位,愈发凸显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的战略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先后到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考察,念兹在兹的是这里的生态环境和保护工作。2016年在考察青海时就明确指出,“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今年两会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进一步要求青海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前不久再次视察青海时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青海的生态安全地位、国土安全地位、资源能源安全地位显得更加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这不只是对青海一地一域而言的,而是放眼全国,着眼长远,对各级领导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发展阶段自觉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提出的更高要求,体现了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

  生态是大自然留给我们的宝藏,也是推进现代化发展的丰厚资源和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生态环境与生产力之间的关系,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客观规律的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我国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但也要看到,仍然有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只算小账不算大账,只算眼前账不算长远账,只算地区账不算国家账,只算经济账不算民生账,或只重政绩,或急功近利,或徇私枉法,置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于不顾,无视环境承载力,盲目上马高污染或落后淘汰的工业项目,甚至在限制开发区、禁止开发区或自然保护区开发房地产项目等,破坏了生态环境安全,影响了人民福祉。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和木里矿区破坏性开采、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秦岭违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问题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案件得到严厉查处,责任人受到法律追究,教训极为深刻。这次青海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木里问题要抓好整改,不留尾巴、不留遗憾;这类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能搞下不为例。

  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这是现代化新征程上各级领导干部的使命担当。胸怀“国之大者”,就是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上树立战略眼光,看得远一点、想得深一点;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上多打全局大算盘、算好民生福祉账、算清子孙后代账。归根结底,就是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出发,站在党中央的高度、立足人民立场,顺应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更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和刚性约束,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西部歌王王洛宾当年汲取青海原生态之灵气创作了脍炙人口的《在那遥远的地方》,今天,美丽的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依旧在那里;新时代共产党人要自觉担负起保护好山川河湖自然之美的历史责任,人民的美好生活就始终在这里。

(责编:刘圆圆、曹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