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从沪苏浙皖早期建党史中汲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奋进力量

—“中国共产党与长三角区域发展:历史、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观点综述

孙志明 姜春磊

2021年06月18日08:1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从沪苏浙皖早期建党史中汲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奋进力量

  长三角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诞生,是建党早期的重要活动地区之一,在党的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沪苏浙皖早期建党活动史,展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愿景,5月21日,由学习时报社和江苏省委党校(行政学院)联合主办,苏州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江苏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承办的“中国共产党与长三角区域发展:历史、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苏州举行。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作主旨报告,江苏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桑学成主持开幕式,苏州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朱民致辞,学习时报社社长许宝健作总结发言。来自沪苏浙皖三省一市5位专家以及8家城市代表作主题发言,回顾了长三角区域早期建党活动的光辉历史,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与长三角区域发展在历史、理论与实践上的内在关联,激发了与会城市携手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奋进力量。

  深入研讨长三角区域党组织的历史关联及重温早期党组织活动史的时代意义

  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高度重视组织建设,不断按照党纲党章规定建立健全组织体系,积极开展革命活动。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中央机关长期驻扎地,革命由此辐射全国。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作为我党建党早期四个区执行委员会之一(党的三大之前中央设北方、两湖、江浙和广东四个区执行委员会),沪苏浙早期党组织的领导机构历经了中共上海地方委员会(1921年底~1922.7),中共上海地方(兼上海区)执行委员会(1922.7~1924.4),中共上海地方执行委员会(1924.4~1925.8),中共上海区执行委员会(又称江浙区委)(1925.8~1927.6)四个发展阶段,先后领导和管理了上海、江苏、浙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1926年春后扩至安徽蚌埠等地,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分别成立中共江苏省委员会兼上海市委员会(江苏省委)和浙江省委员会。长三角地区党的早期组织的建立与发展始终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并肩战斗,一起构成了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斗争史、开天辟地的创业史,为党的早期建设史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认为,长三角地区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特别是近代历史上发挥着特殊的作用,经济、政治、文化都有很大的辐射性,对全国都有很大的影响。此次研讨会的主题很有特色,既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一次活动,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进一步贯彻好、实施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时代的要求,具有非常重要的政治意义、经济意义、社会意义和国际意义。回顾历史、研究历史,就是为了更好地立足现在、面向未来。加强对长三角区域党史的研究,有助于深化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认识。对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党组织之间的发展脉络进行梳理,可以让干部群众更加清楚地了解党在三省一市紧密合作上所作出的沟通和努力。其背后的精神内蕴,也是激励奋斗的重要红色资源,需要加以提炼归纳、传承弘扬,党校和党史部门也要发挥智库作用,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

  江苏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桑学成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红船,从南京雨花台到合肥渡江第一船,沪苏浙皖早期党组织的创建与发展,在党的发展史上留下了光辉的足迹。成立于1926年1月的中共江浙区委党校,是中国共产党创办最早的省级党校之一,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其中许多学员成为我党著名活动家,对发展壮大江浙地区党组织,增强党的战斗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江苏省委党校的校史也可以追溯到1926年初成立的江浙区委党校。知所从来,方明所去。重温沪苏浙皖早期建党活动史,赓续精神血脉,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增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理论自觉和道路自信,携手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以优异成绩为党的光辉史册增添新的时代光彩。

  苏州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朱民指出,苏州作为长三角区域的一个重要城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留下了冲山突围、沙家浜抗战等脍炙人口的革命故事。新中国成立以后实现了伟大深刻的社会变革,改革开放以来完成了农转工、内转外、量转质的三大转变,成为用实践印证邓小平同志小康构想的地方,成为肩负习近平总书记构建现代化目标重要使命的地方。苏州的发展是长三角区域发展的一个缩影,每一点成就和进步都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长三角区域兄弟城市相互交融、协同发展的结果。希望今后要不断完善合作共建机制,共同运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深入研讨长三角区域早期党组织创建史所蕴含的红色基因、历史逻辑和当代价值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邢光龙围绕“勇担使命勇往直前勇立潮头——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江苏省委”发言。他说,江苏省委诞生于白色恐怖之中,战斗在反动统治中心,成长在腥风血雨的淬炼之下,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在极其残酷的斗争环境中,在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前列,坚守初心使命,顶着腥风血雨,不畏强敌、前赴后继、不屈不挠、英勇战斗,付出了巨大牺牲,为中国革命走上正确的道路作出重大贡献,展示出江苏共产党人坚定信仰、勇担使命的革命意志,忘我无私、勇往直前的斗争精神,锐意进取、勇立潮头的革命品质,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王跃回顾了1927年中共江浙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的情况。他说,这次会议是在大革命关键时期召开的,对形势作了分析判断,明确指出中国历史进入了严峻时期,要求全党积极争取革命领导权,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由一个地方区委明确提出革命领导权,建立无产阶级、农民及革命小资产阶级民主专政;明确要求加强工农运动,加强对工农运动的组织领导。这次会议作出的分析和判断在政治上非常重要,为后来的上海三次武装起义、江浙区党委组织的扩大等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赵刚印说,我们党有一个重要的思想方法,每到一个重要节点,总是通过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来把握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规律,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展望未来,并且每一次总结的视角都不同。建党80周年、90周年、95周年分别选择“三个代表”视角、“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对党的建设全面部署”视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视角去总结,不断开辟党对自身认识的新视野。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更要认真思考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关键所在。一个政党永葆青春活力应该做到:一是保持强大的代谢性,在持续不断地新陈代谢中吐故纳新,完成政党的革新;二是保持持续的创造性,在不断超越自我中发展完善、保持政党的活力;三是保持高度的适应性,在适应外部挑战中保持弹性空间,推动政党的成长;四是保持强烈的进取性,永远保持进取姿态,永远奋斗,不懈奋斗。

  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邱巍围绕“浙江先进分子早期建党活动在党的创建史上的作用”发言。他说,党的一大从上海转到嘉兴南湖召开,有历史的偶然但更有历史的必然。其重要基础是,浙江先进分子积极参加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活动,并成为建党骨干,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出了特殊的贡献。当年浙江先进分子有李汉俊、陈公培、沈定一、陈望道、俞秀松、施存统、沈雁冰、邵力子等,他们是上海早期党组织的重要参与者和积极推动者,为创建全国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创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俞秀松是上海党组织的领导成员之一,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作出了特殊的贡献;陈望道翻译并出版了《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对宣传马克思主义、推动社会主义运动在中国的蓬勃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养分。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说,长三角区域早期党组织创建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它启示我们:一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同质性和具体党建实践的多样性,以同质性引领多样性,以多样性丰富同质性,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二要注重区域党建资源特别是党建文化资源建设及其功能发挥一体化,汇聚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三要开展区域党史党建研究和实践创新合作,深化党的创建史研究、早期党组织人物思想及其活动研究、地方党史研究,构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及长三角腹地党建研究高地,共建长三角党史党建和发展研究智库。四要围绕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效能发展共同体,深入研究区际内在联系、区域发展机理、协同共享机制,促进一体化、发挥互补性、增强协同力、扩大共赢度,更好地服务党的建设、服务国家战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深入研讨从沪苏浙皖早期党组织创建史中感悟初心使命,传承弘扬红色传统,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在中共上海区执行委员会(江浙区委)的领导下,至1925年底,南京、浦口、无锡、苏州、丹阳、杭州、温州、宁波、嘉兴等9个外埠中共独立支部相继成立。1926年春,江浙区委管辖范围扩至安徽省沿津浦铁路一带蚌埠等城市和地区党组织。上述沪苏浙皖早期党组织在中共中央和中共上海区执行委员会(江浙区委)领导下,揭开了沪苏浙皖大地共产主义运动的序幕。当年中共江浙区委领导的外埠独立支部所在城市,今天均已成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成员。上述城市与会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传承红色基因,凝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奋进力量,携手并肩,服务国家战略,在国家“强起来”的新征程中再铸辉煌篇章。

  蚌埠市委书记黄晓武说,蚌埠是“自古一线两源头”,地处中国南北分界线,是淮河文化、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从历史上来讲,蚌埠与沪苏浙地区有“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从地理上来讲,蚌埠与沪苏浙地区有“一衣带水”的袍泽之谊;从发展上来讲,蚌埠与沪苏浙地区有“一以贯之”的交流合作;从前景上来讲,蚌埠与沪苏浙地区有“一体发展”的战略前景。因此,蚌埠与沪苏浙地区今后要在推动思想观念上等高链接,在推动创新要素上加速链接,在推动产业协同上融合链接,在推动生态环境上共保链接,在推动公共服务上一体链接,进一步加强与各兄弟地市开展全方位沟通交流、深化多层次务实合作,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说,温州是改革开放先行地、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更是一片红色浸染、星火燎原、英雄辈出的革命圣地。温州的红色革命史,与党的百年奋斗史、浙江光辉革命史一脉相承、薪火相连。温州人精神,是红船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的基因赓续、血脉传承。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今天的温州,正全力塑造“民营经济看温州”;今天的温州,始终坚持创新首位战略;今天的温州,开放之门越开越大。今天的温州,不断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始终坚持中央方针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悉心呵护绿水青山,着力打造品质城市,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赓续传承红色基因,高质量建设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奋力书写更加绚丽的时代篇章。

  镇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张娟说,镇江地区早期建党活动主要有四个特点:觉醒早、联系广、作用大、斗志高。丹阳吕城镇的农民运动还受到毛泽东同志的高度评价。沪苏浙皖早期建党史体现了“对党无比忠诚”的坚定信念,启示我们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政治自觉;沪苏浙皖早期建党史体现了“坚决服从组织”的行动自觉,启示我们要努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强化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组织保证;沪苏浙皖早期建党史体现了“地区统一融合”的大局视野,启示我们要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区域联建的发展路径,优化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工作模式;沪苏浙皖早期建党史体现了“建党骨干领路”的清晰思路,启示我们要持续促进干部交流、人才互动的共享格局,以共建共享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态势。

  杭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柴宁宁说,杭州充分发扬早期地方党组织和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首创”精神,谱写时代新篇章:一是抓动能转换。围绕“创新活力之城”建设,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新制造业计划”。二是抓改革开放。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启动建设,浙江自贸区杭州片区正式挂牌。“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分钟制”、项目审批“小时制”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三是抓城市建设。以举办亚运会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四是抓文化建设。实现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西湖、西溪、良渚古城三大世界遗产交相辉映。五是抓社会治理。加快完善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率先建设“城市大脑”,全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六是抓生态文明。围绕生态文明之都建设,打造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七是抓民生保障。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义务教育招生实施改革新政,舒心就医持续推进,成为全国唯一连续14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宁波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沈红屹说,宁波是一片革命的热土,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先烈们给宁波留下了“为了人民的利益,共产党员要不惧牺牲、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同时,宁波又是一片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热土。改革开放以来,宁波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书写着光辉的篇章。宁波作为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是浙江“双城记”的重要一极。宁波不仅处在“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交汇节点,还是长三角世界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宁波发展有其独特优势,港通天下的全球开放枢纽,坚实雄厚的民营经济基础,山海交融的多元生态环境,书藏古今的深厚人文积淀,幸福富足的宜居品质家园,均为宁波铸造硬核力量、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奠定了基础。进入新时代,宁波市委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了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谋划未来、干好当下必须抓实把牢的“建设世界一流强港、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等9项牵引性工作,拉开了宁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框架和格局。

  嘉兴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国华说,为了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嘉兴要以红船精神为百年追梦原动力,以深化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推动力,以建设“重要窗口”为奋进新时代驱动力,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位战略,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嘉兴“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和承接上海辐射的‘门户’”两大历史使命,通过打造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新城、国际化品质的江南水乡文化名城、开放协同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地“三城一地”的城市发展定位,围绕聚力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高能级产业平台、高能级现代产业体系、高能级城市平台、高能级交通物流枢纽、高能级开放平台、高能级营商环境、高能级生态“绿心”、高能级文化文明高地和高品质民生福地等“十大抓手”,努力把嘉兴建设成为长三角城市群、杭州湾北岸一颗强劲活跃的璀璨明珠,以建设“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骄人成绩,全面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

  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周军强在发言中回顾了南京早期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的历史。他说,由于南京是国民党的心脏地区,实行的是白色恐怖政策,因此南京早期党组织的活动异常艰苦,特别是从1927年至1934年,南京党组织曾经遭到8次大破坏,共产党人在腥风血雨中“八挫八起”,历任南京地委和市委书记的谢文锦、侯绍裘、孙津川、李济平、恽雨棠、李耘生、顾衡等共产党人先后壮烈牺牲、慷慨就义。一批批的共产党员能够前赴后继,为党的事业浴血奋战,他们向死而生的精神伟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即坚定信仰、勇于追梦的革命理想主义精神;敢于担当、不畏艰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舍生忘死、永续相传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无锡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金政说,无锡地处长三角沪苏浙皖几何中心,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江南历史文化名城。早期党组织领导无锡人民开展革命斗争,在艰难困苦的岁月写下了光辉的一页。革命前辈们那种坚持真理、忠于理想、艰苦奋斗、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那种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那种守望相助、携手共进的革命传统,正是今天长三角地区的人民不断奋斗、勇于前进的血脉之本、情感之基、智慧之库,是我们取之不尽的精神宝库、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因此我们要善于从沪苏浙皖早期党组织创建史中感悟初心使命,从而凝聚新时代发展前行的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无锡要进一步秉承携手共进的优良传统,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大力推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建设,与沪苏浙皖各城市一道携手奋进,努力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历史进程中烙下太湖印记。

  学习时报社社长许宝健在作研讨会总结时指出,本次研讨会以“中国共产党与长三角区域发展:历史、理论与实践”为题,重温沪苏浙皖早期建党活动史,展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愿景,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各位专家和嘉宾代表的发言就像长焦镜头,既有变焦又有聚焦,既回顾历史又立足现实,既有经验交流又有未来设想,取得了非常丰硕扎实的思想理论成果。 (孙志明 姜春磊)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